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議會新政府宣誓就職
2020-03-15 10: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3月14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新政府14日晚在總統府宣誓就職。當天早些時候,羅議會以多數票通過了對總理奧爾班政府的信任投票。

  當天,羅參眾兩院465名議員中有310名議員參加投票,13日獲得總統提名的奧爾班政府以286票讚成、23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獲得議會通過。

  由于一名參議員13日上午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諸多議員和奧爾班政府絕大多數內閣成員均處于自我隔離狀態,當天議會對新政府成員的聽證會主要以視頻方式進行。

  羅馬尼亞憲法規定新政府成員必須向總統當面宣誓就職。當晚,總統府對宣誓儀式採取了特殊措施:內閣成員依次進入大廳向總統宣誓,必須戴口罩和手套,使用一次性簽字筆。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在宣誓儀式後發表電視講話説,投票結果發出了團結信號,表明大多數政黨和議員意識到當前困難形勢下統一行動的重要性。他説,羅馬尼亞當務之急是繼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和我將全力以赴百分之百地處理這場危機”。

  羅馬尼亞議會2月5日以多數票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案,由奧爾班領導的國家自由黨政府就此下臺。約翰尼斯2月6日再次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但這一提名被憲法法院裁定為不符合憲法規定。2月26日,約翰尼斯提名看守政府財政部長瓦西裏—弗洛林·克楚為新總理,但克楚3月12日在議會舉行信任投票前宣布放棄提名。約翰尼斯13日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羅馬尼亞議會新政府宣誓就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