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迅速恢復——訪國際貿易中心國別項目司司長沙阿
2020-03-13 15:3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12日電 專訪: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迅速恢復——訪國際貿易中心國別項目司司長沙阿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李葉

  國際貿易中心國別項目司司長阿希什·沙阿12日在其辦公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相信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迅速恢復,並將在新的國際經濟形勢下找到新的發展機遇。

  國際貿易中心是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專門負責國際貿易促進並提供貿易技術支援。沙阿在採訪中表達了國際貿易中心與中國政府合作抗疫的立場,並稱讚中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採取了有效措施並取得積極進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正得到控制,許多省份逐步恢復生産,中國經濟開始回到正軌。”他説。

  沙阿認為,疫情目前確實給中國帶來一定困難,但長遠看也將給中國帶來機遇,中國經濟將強勁恢復,並為下一個增長周期做好準備。

  他説,從全球范圍看,疫情既給世界經濟帶來困難,同時也帶來一定機遇。就困難而言,他認為有些受疫情影響大的國家在世界經濟中佔比較大,因此疫情“大流行”對全球産業鏈提出了嚴峻挑戰。

  沙阿説:“此次受疫情波及最嚴重的10個國家貿易總額約佔全球總額的60%,制造業約佔65%……美國、中國和德國是全球産業鏈的三大領導者,如果這三個國家受到嚴重影響,全球産業鏈將受到很大衝擊。”

  他説,中國2月份制造業受影響較大,世界其他地區也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隨著疫情發展,歐洲3月份、4月份制造業預計也將呈低迷狀態。此外,因受到疫情期間的停工和經濟下行影響,全球需求也呈下滑趨勢。

  他指出,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受此次疫情影響較大。許多發展中國家依賴出口,同時又是全球産業鏈的薄弱環節,容易受到外部環境影響。需求下降對中小微企業尤其致命,因為與大型企業不同,中小微企業自動化程度較低,且沒有充足的現金流,疫情期間停工幾個月,可能直接導致企業破産。

  沙阿認為,疫情一定程度上也能給世界經濟帶來積極影響,例如區域貿易“可能迎來新機遇”,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本土産業鏈將得到更多重視。

  此外,在疫情發展過程中,技術創新的動力得到了加強。他舉例説,為協助中國應對疫情,國際貿易中心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作發起了“中國月”項目,旨在向中國學者、政府部門和中小企業提供線上培訓,促進創新技術的應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專訪:相信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將迅速恢復——訪國際貿易中心國別項目司司長沙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0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