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萬 政府抗疫措施加碼
2020-03-13 14:1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黑蘭3月12日電  綜述: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萬 政府抗疫措施加碼

  新華社記者陳霖

  伊朗衛生部公共關係和信息中心主任賈漢普爾12日宣布,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0075人,成為首個確診人數破萬的中東國家。從2月19日伊朗報告首例本土確診病例到確診病例數破萬,僅23天。伊朗從上至下對疫情發展越發重視,政府幾乎每天都會推出抗疫新舉措。

  3月以來,伊朗啟動全國動員計劃。11日,總統魯哈尼呼吁政府各部門投入到抗擊疫情行動中,10萬伊斯蘭革命衛隊和巴斯基民兵參與。12日,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下令武裝部隊建立醫療衛生總部。

  中國援助伊朗志願醫療專家組領隊、上海市紅十字會賑濟救護部部長周小杭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可以明顯感到,伊朗各界人士對疫情越來越重視,最高領袖已取消伊歷新年致辭,多地已建成“伊朗版”方艙醫院,社區防疫宣傳也在廣泛開展,伊朗正根據自身情況,逐漸摸索出一條抗擊疫情的途徑。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高層認識到,如果疫情持續,將在多個領域、特別是經濟領域對國家造成重大影響,政府希望通過加大投入,盡早遏止疫情。

  在德黑蘭大學的清華大學學者劉嵐雨説,伊朗政府通過延長假期、網絡流量費用打折、開設遠端教學等方式鼓勵民眾留在家中。

  不過,伊朗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隱患,仍有民眾對疫情缺乏足夠重視,德黑蘭市中心如今依然車水馬龍,常有民眾在街邊聚集,還有人不戴口罩。

  同疫情爆發初期相比,伊朗政府的防控措施和力度都在進步。除了呼吁居民不要外出,還推出了一些更為務實的舉措,比如啟用疫情檢測電子系統、民眾自測係統,基層組織還挨家挨戶向居民打電話詢問是否出現疑似症狀等。

  劉嵐雨説,目前,伊朗確診病例增速仍較快,政府各項措施的效果尚無法評估。此外,伊朗社會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抗擊疫情民間組織,在政府管控難以觸及的地方承擔起防控疫情的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綜述: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萬 政府抗疫措施加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0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