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戰“疫”,當力戒五種心態
2020-03-13 13:1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全球戰“疫”,當力戒五種心態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1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後,人類同病毒的“拉鋸戰”再度升級。短短兩個月,有的國家從毫無防備到奮起反擊直至幾乎收復全部“失地”,有的國家卻從隔岸觀火到城門失火直至被迫慌忙應戰。面對疫情挑戰,與堅守陣地同樣緊迫的是,強化全球同進退的共識,力戒五種心態。

  面對大流行,當力戒投降僥倖的心態。大疫當前,既不能輕描淡寫,認為其危害等同于普通流感而任其自生自滅,也不能屈服于現實,認為防控難度大而任其蔓延,坐等疫苗救世。冠狀病毒沒有特效藥,並不意味著人類無計可施,相反中國在與病毒的遭遇戰中,採取了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及強有力的綜合性非藥物幹預措施,取得顯著成效。

  面對大流行,當力戒掩耳盜鈴的心態。病毒具有強傳染性和高致病率,全球疫情蔓延的現實已不可回避,既不能通過為檢測設置高門檻或者不公布數據等方式剝奪公眾的知情權,也不能出于政治經濟等非疫情因素考量而掩蓋事態的嚴重性,甚至誤導民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已在中韓等國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

  面對大流行,當力戒以鄰為壑的心態。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一個重要原因是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全國人力物力統籌調配,集中火力優先支援前線。與此相應的,是當前全球抗疫進程中展現出來的守望相助、急人所急的國際人道主義。助人亦是助己,中日韓之間鄰望鄰好、風月同天的援助互動為此提供了生動注腳。

  面對大流行,當力戒隔岸觀火的心態。病毒無國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奉勸那些借疫情煽動歧視“脫鉤”,幻想把病毒當做削弱競爭對手、壯大自身的契機的人,要放下意識形態的執念,合作應對人類共同的挑戰。面對中美疫情走勢的大逆轉,美國眾議員湯姆·柯爾如今領悟到,“如果當初我們幫他們,就是在幫助現在的我們”。

  面對大流行,當力戒甩鍋推諉的心態。疫情是大考,政府擔當與作為決定著千萬乃至上億民眾安危,人民也在給政府打分。爭取民意,不在于競選集會多麼壯觀,演説詞多麼感人,而在于關鍵時刻擔起安民護民的職責。詆毀他國、轉嫁矛盾,絲毫無助于本國疫情防控,為政府失職甩鍋推責,將政治利益置于公眾利益之上,只會喪失民心。

  面對大流行,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制度和國情,應對疫情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然而方法或許有差別,道理卻是一樣的,即戰勝疫情,需要有面對現實挑戰的勇氣和擔當,需要有各方命運與共的全球共識和行動。

  “疫病在古代是墳場,在近代是戰場,在當代是考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人類接受考驗的不僅僅是科學技術和組織管理,更是合作的智慧和共同戰勝疫情的決心。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唯有同舟共濟,團結互助,才能走出困境,在這場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中佔據上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戰“疫”,當力戒五種心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