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將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2020-03-12 21: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成欣)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疫情沒有國界,中方將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奪取全球抗疫的最終勝利貢獻中國力量和中國智慧,與各方一道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有記者問: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表示,對新冠肺炎令人震驚的傳播速度和嚴重程度以及部分國家的不作為程度深感關切,因此世衛組織評估認為新冠肺炎可以被描述為全球性流行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根據世衛組織網站的最新通報,目前全球100多個國家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國家的疫情形勢比較嚴峻。世衛組織評估認為,此次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同時強調將本次疫情稱為全球性流行病,不會改變世衛組織對病毒威脅的評估,也不會改變世衛組織和各國應該開展的工作。世衛組織這麼做,是為了再次呼吁成員國為抗擊疫情投入更大的政治承諾和更多的資源。

  耿爽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疫情開展了堅決鬥爭。經過艱苦努力,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中國的抗疫鬥爭是全球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努力和成效為打好全球疫情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耿爽説,下一步,中方願在毫不放松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為全球的抗疫鬥爭做出貢獻。“昨天在這裏我已經介紹了中方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應對疫情的五大舉措,包括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調、同世界各國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交流、向有需要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向國際社會提供防疫物資援助以及同各方開展科技合作等。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合作,積極推進落實這五大舉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外交部:中方將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