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疫情難撼全球産業鏈“中國之環”
2020-03-12 18:2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疫情難撼全球産業鏈“中國之環”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世界衛生組織11日宣布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全球供應鏈和産業鏈安全風險由此也在增大。與此同時,鼓噪産業從中國轉移、與中國“脫鉤”等噪音再次出現。然而,事實早已反覆證明,中國作為全球産業鏈條上關鍵一環的重要地位並不會因疫情而動搖。

  疫情爆發至今並未導致産業鏈供應鏈從中國向外部大規模轉移,相反更加凸顯中國對全球産業的獨特吸引力。

  國際機構和專家多次表示,本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有限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援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要素條件沒有變。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也加快重回正軌,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也在生效。據調查,中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已超80%。在全球疫情擴散的當下,中國以最短時間恢復向世界輸送基礎性耗材、原料和制成品,無疑給世界吃了一顆“定心丸”。

  此時的世界更加需要中國,中國展現的責任和擔當,贏得更多國際企業的信任。全球食品巨頭瑪氏集團候任董事長弗蘭克·瑪氏對中國經濟韌性充滿信心,決定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英國汽車制造商捷豹路虎表示,疫情絲毫不會改變公司在華長期戰略布局以及對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德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大陸集團也認為,疫情影響是暫時的,依然長期看好中國經濟和汽車行業的可持續增長。

  除了信任,國際企業選擇留在中國也是基于現實的理智選擇。

  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係,且在諸多全球領先的行業和領域形成産業集群。這在當下勞動力成本重要性下降、生産率和基礎設施等因素愈加重要的全球價值鏈體係裏,擁有無可替代的比較優勢。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説,全球約四分之一的制造業增加值都在中國産生,生産線將大量轉移出中國的説法站不住腳。

  疫情爆發以來,越來越多海外媒體關注到,在電子資訊、汽車、能源和醫藥等諸多行業領域,全球企業高度依賴“世界工廠”中國的供應鏈,且短期內無法改變。正因如此,越來越多企業加碼布局中國。特斯拉在復工復産一個月後計劃擴大上海超級工廠産能;蘋果公司全球800家供應商工廠,近一半在中國,因為中國提供的基礎設施和高素質勞動力,讓其無法在他國復制在中國生産的成功。

  全球産業鏈中的“中國之環”難以撼動,也是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的客觀結果。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交融,産業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産業鏈高度精細化和復雜的相互依賴關係,使産業轉移變得格外困難,也讓人為切斷産業鏈的企圖化為徒勞。

  中國積極有效應對疫情的過程“危中有機”。中國産業鏈面臨挑戰的同時,也在發生新變化,孕育新升級。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就看到中國在抗擊疫情中出現的數字經濟新機遇。杜大偉也認為,疫情或將加速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中國生産向價值鏈上游移動。

  大疫當前,中國産業鏈供應鏈,以韌性、實力和新活力贏得全球企業“信任票”。面對更加嚴峻的全球抗疫新形勢,各國亟須加強國際協調,保證正常交往與合作,通過增加國際貨運航班等措施維護國際供應鏈暢通,確保全球産業鏈穩定。唯有如此,才符合各國利益,也才有利于世界經濟平穩發展。

  新聞連結:

  外交部:未出現産業鏈供應鏈因疫情影響從中國向外大規模轉移現象

  商務部: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的重要地位不會因疫情影響而改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佳悅
新華國際時評:疫情難撼全球産業鏈“中國之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570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