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020-03-12 15: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新華社記者韓墨 趙嫣 劉石磊

  “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北京時間12日0時30分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最新判斷迅速傳遍了世界。

  這是一組令人憂心的數字:過去兩周,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增長了13倍,受影響國家和地區數增加了兩倍。

  盡管中國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但全球疫情警報依舊作響:全球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1.8萬例,歐盟27國無一免“疫”,意大利確診病例突破1萬,伊朗達到9000,韓國接近8000,美國多個州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戰“疫”實踐深刻昭示,唯有同心攜手,才能驅逐疫魔,唯有命運與共,才能共克時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6日,在喀麥隆雅溫得,一名男子閱讀新冠肺炎防控資訊。新華社發(讓·皮埃爾·科索普攝)

  全球同戰 刻不容緩

  “我們沒有時間了。”意大利總理孔特9日通過電視講話向國民宣布:當地時間10日起,意大利全國實施“封城”,同時暫停全國所有體育賽事,禁止在餐廳等場所聚會,學校停課延至4月3日。

  11日晚,孔特又宣布,關閉全國除食品店和藥店以外的所有商鋪。截至當地時間11日18時,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12462例,死亡827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2日,在伊朗德黑蘭,一名男子戴著口罩出行。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 攝)

  除意大利外,歐洲地區的法國、西班牙確診病例均已突破兩千。英國、瑞典、加拿大、阿根廷等國近日開始出現死亡病例。伊朗已啟動國家動員計劃,並動用軍隊協助抗疫……世衛組織報告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1日17時,中國以外有11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確診病例37371例,死亡1130例。

  “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譚德塞説,“我們已響亮而清楚地敲響了警鐘。”

  ——緊急救治、迅速隔離、減少流動……各國政府陸續升級防控措施。多國多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俄羅斯取消了今年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美國推遲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特別峰會;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宣布延期;日本東京馬拉松由原計劃3.8萬人的規模瘦身為200多人的“精英賽”;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取消伊歷新年致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這是2月28日在意大利米蘭加裏波第火車站工作人員給車廂消毒。 新華社發(阿爾貝托·林格裏亞攝)

  ——人們的生活因“疫”而變。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在全球總體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1日的報告顯示,已有22個國家宣布全國停課,約3.72億青少年受到影響;韓國出臺限購令緩解口罩短缺;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超市出現食品、消毒劑、生活用品搶購潮;意大利一些居民開始嘗試在花園種菜……

  ——受疫情快速蔓延、國際油價重挫等消息影響,美國和歐洲主要股市劇烈波動。美股9日開盤暴跌,跌幅超7%,自1997年來首次觸發熔斷機制。11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再次大幅下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9日,交易員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工作。美股9日開盤暴跌,跌幅超7%,自1997年來首次觸發熔斷機制。11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再次大幅下跌。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摩根大通全球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2月份全球制造業出現10年來最大收縮。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警告,疫情可能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減半。美聯儲、英國央行等相繼宣布降息。世界銀行將提供最高120億美元資金支援各成員應對疫情。

  “我們需要讓這種病毒的傳播慢下來。”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説,然而不少國家的衛生係統,包括發達國家,都還沒有為應對病毒流行“做好準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8)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10日,在意大利米蘭,一名戴口罩的女子站在關閉的餐館前。意大利總理孔特11日晚宣布,關閉全國除食品店和藥店以外的所有商鋪,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蔓延。 新華社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5日,在法國巴黎北部一家大型連鎖超市,擺放意面和大米的貨架剩下零星商品。 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此時此刻,不少外國媒體開始以更客觀的筆調,談論中國抗疫經驗。美聯社發表題為《隨著病毒傳播,其他國家可向中國學習》的文章,認為“迅速採取行動,至關重要”。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認為,中國抗疫為世界提供三大經驗:與公眾做好溝通,想方設法降低病毒傳播速度,醫療體係必須做好充足準備。

  譚德塞10日接受採訪時説,“我們迄今從中國獲得的經驗是,遏制是可能的”,其他國家應充分利用中國為世界爭取到的“機會窗口”,盡早遏制病毒傳播。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説,中國是全球保衛人類的第一道防線。在這次戰鬥中,中國再一次以其出色的組織能力和應急能力為世界樹立了榜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27日,在韓國首爾,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緊急籌備的醫用口罩準備運往大邱。箱子外包裝上寫著:“道不遠人 人無異國”“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等支援的話語。  新華社發(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供圖)

  風雨同舟 激濁揚清

  “我們能否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還是任由恐懼、懷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譚德塞2月中旬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發問,如今更值得深思。

  全球疫情四起,謠言、歧視和恐慌情緒也在涌動,成為另一種無形病毒,在更深層次考驗著人類社會。密切溝通、理性良知和科學應對,是中國和其他各國在抗疫“第二戰場”衝鋒殺毒的武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從鬥獸場旁走過。意大利10日起進入全國“封城”狀態。截至當地時間11日18時,意大利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2462例,累計死亡病例827例。  新華社發(阿爾貝托·林格利亞攝)

  溝通與分享,在抗擊著謠言這種“資訊病毒”。

  ——奧地利多瑙河克雷姆斯大學教授格拉爾德·格特萊納牽頭組建了一個快速響應團隊,專門分析和整理有關新冠病毒的研究與報道,為世衛組織決策提供可靠的事實依據,遏制“謠言傳染病”。

  ——在意大利,社交媒體的相關搜索中會突出展示政府網站連結。意政府通過此類媒體合作,旨在遏制疫情假新聞。世衛組織與多家社交媒體也展開了類似合作,向民眾第一時間推送可靠的疫情資訊。

  ——在中國,除了官方及時發布消息,多個媒體平臺推出了形式各樣的“謠言粉碎機”。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説,中國政府對疫情資訊的發布及時而透明,有利于國際社會合力防控疫情。

  理性與良知,在抗擊著歧視這種“政治病毒”。

  疫情發生以來,少數別有用心者借機兜售“中國威脅”,對其他疫情多發國也挑起歧視。然而事實證明,公道自在人心,良知終將戰勝偏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29日,由在日華僑華人發起的志願者團體“口罩熊貓行動小組”在日本東京池袋站前向當地民眾免費發放口罩,感謝日本各界在中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時對中國提供的無私幫助。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來自多國的16位國際衛生法學家在《柳葉刀》撰文説,基于恐懼、謠傳、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應對措施,無法將人們從新冠疫情這類突發事件中拯救出來。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由意識形態偏見和雙重標準引起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危害更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1日宣布,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13日起美國將暫停除英國外所有歐洲國家公民前往美國的旅行,這一措施為期30天。 這是3月10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即將降落在華盛頓裏根國家機場的飛機。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科學與互助,在抗擊著恐慌這種“心理病毒”。

  ——疫情之初,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完成病毒基因組測序並分享給全世界,得到世衛組織多次高度讚賞。美國一個科研團隊據此繪制出新冠病毒一個關鍵蛋白分子的3D結構,並將這一結構的原子坐標數據發送給全球多家實驗室。

  ——除了“科研接力”,各國還在資訊和經驗方面加強共用。英國首相約翰遜説,英國將繼續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而這要得益于中國及時發布疫情資訊。在伊朗,民眾已能免費讀到從中文翻譯成波斯文的病毒防控手冊,更多來自中國的疫情防控讀物還在加緊翻譯。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説,中國與其他國家積極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經驗,對在全球控制疫情至為重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這是1月30日拍攝的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外景。 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攝

  攜手同行 命運與共

  世衛組織宣布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是“呼喚全球行動的號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聲明中寫道。

  全球化時代,“地球村”深度聯通、快速流動、高頻互動。這促進了發展繁榮,也不可避免地讓疾病流行更難控制。在這次疫情面前,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類生存原來如此相互依賴,彼此命運如此息息相關。

  對于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有了更強烈感觸和更深刻思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8日,在俄羅斯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機場,工作人員將俄羅斯政府向中方提供的醫療援助物資裝上運輸機。 新華社/衛星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4日,工作人員將巴西華僑華人捐贈給中國的防疫物資搬上即將開往聖保羅國際機場的運輸車。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要從疫情中反思。”英國《衛報》專欄作家理查德·帕廷頓撰文説,疫情的蔓延凸顯“施行保護主義的危險”,人類正共同面臨重大問題,需要攜手應對。

  近年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吹起逆風,強權政治、冷戰思維沉渣泛起。疫情的發生再次警醒世人:人類社會不可能退回一個個孤島,隔岸觀火、以鄰為壑、故步自封只會損人害己,同心協力、攜手擔當、命運與共才是人間大道。

  “新型冠狀病毒考驗的,不僅是我們應對傳染病的衛生保健係統和機制,還有我們合力應對共同挑戰的能力。”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11日在聯合署名文章中寫道。

  在全球抗疫戰場,合作的旗幟高高飄揚。世衛組織全力協調國際抗疫行動和科研合作;中國與東盟舉行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歐盟決定針對疫情啟動一係列危機應對機制;西非經濟共同體15個成員國召開特別會議,協調抗疫措施;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致信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相信韓國一定能在抗擊疫情戰鬥中取得勝利,文在寅向金正恩回信致謝……

  凝聚多邊智慧和行動力,以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應對全球性挑戰,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選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24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發表講話。古特雷斯表示,中國人民為盡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新華社發

  人們看到,中國與世界互助互鑒、結伴而行。面對疫情,中國全民動員,果斷實施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譚德塞多次講,中國強有力的行動為全球抗疫“贏得了時間”,“不僅保護了本國人民,也保護了世界人民”。古特雷斯感慨,中國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犧牲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重大貢獻。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2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抵達伊朗德黑蘭。連日來,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在伊朗開展工作,向伊方介紹相關抗疫經驗,同伊朗衛生部、紅新月會等部門就疫情防控進行深入交流、研討。  新華社發(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供圖)

  “病毒無國界,各國民眾、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面對疫情所展現出的團結與協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深入人心。”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

  “前段時間,從日本運送到中國的援助物資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話的意思是,就算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大家也命運與共。”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説,“我們是命運共同體,希望所有人都能渡過難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這是3月2日韓國陸軍支援隊成員在大邱市廳進行消毒防疫。 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4日,在韓國大邱慶北大學醫院,醫護人員轉送患者。大邱和慶尚北道地區是韓國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攜手前行,共渡難關,展現人類智慧,凸顯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10多個國家領導人通話,向世界傳遞攜手戰“疫”的決心和信心。從向韓國、日本等國捐贈急需醫療物資,到向伊朗、伊拉克派出防疫專家組,再到與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多份技術文件,中國在自身與疫魔傾力作戰的同時,也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

  3月1日,在緬甸仰光瑞比達工業園區,裝滿捐贈大米的車輛排成一排,車上挂著“胞波情誼,湖北加油”的標語。為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緬甸通過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向中國捐贈200噸大米。  新華社記者 張東強 攝

  團結協作,相互支援,中國與世界形成雙向互動,詮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諦。人們不會忘記,疫情危急時,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等政要專程訪華表達堅定支援,緬甸人民運來了大米,斯裏蘭卡向中國捐贈紅茶,蒙古國送來了3萬只羊,巴基斯坦拿出了全國醫院庫存的口罩……心手相牽,雪中送炭,映照的是夥伴兄弟之情,更是“親誠惠容”周邊外交實踐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溫暖回響。

  這次疫情“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讓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擁有更清晰的認識”。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説:“當前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威脅進一步證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契合全球需求。”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當下,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協作,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英國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由衷感言。

  現實正不斷印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之光,必將穿透戰爭、疫病、貧困的陰霾,為人類照亮光輝燦爛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眾志所趨 心手相牽——抗擊疫情“全球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