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日本姑娘“香香”的中國記挂
2020-03-10 15:1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3月10日電 通訊:日本姑娘“香香”的中國記挂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請你們好好保重,一定安全歸來!”名叫“香香”的日本姑娘9日在神奈川縣橫濱市家中用視頻錄下這段話,希望記者將她對中日友好醫院同事的惦念傳遞出去,祈願在武漢防疫前線奮戰的所有醫務人員平安。

  “香香”本名叫岩崎春香。最近,由她親手繪制的係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中文漫畫在社交媒體上大火。這組漫畫以頭戴護士帽的大熊貓“香香”為主人公,用中文普及防疫專業知識。活潑可愛的畫風、通俗易懂的中文解説以及艱難時刻來自異國他鄉的記挂,讓她在中國收獲了一大批粉絲,人們紛紛跟帖留言“美麗的日本姑娘,謝謝你!”“抗疫不分國界,我們共同努力”……

  “香香”對記者説:“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沒想到收獲這麼多暖心留言,好像收到了很多禮物一樣。”

  2018年夏天,“香香”作為“日本青年海外協力隊”派往中國的志願者來到北京,成為中日友好醫院國際部的一名志願者護士。

  為了回饋中國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給予她的關愛和幫助,“香香”決定以自己擅長的漫畫形式記錄她在中日友好醫院的經歷,讓更多中國人和日本人了解這所醫院以及在那裏辛勤工作的同事們。

  由于本名中有一個“香”字,同事們熱情地叫她“香香”,與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誕生的人氣大熊貓幼崽“香香”同名。于是,漫畫《香香日記》便以大熊貓護士“香香”為主人公,記錄“香香”和她同事們的工作日常。

  “香香”原本在中日友好醫院的志願者服務到今年7月才結束,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得已于1月29日回到日本。翻閱她的朋友圈,近期發布的每條資訊都與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當得知同事作為中日友好醫院第五批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時,“香香”手繪中日友好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標作為自己的微信頭像,上面還寫著“中日友好醫院加油”,以這種方式聲援同事。

  在談到手繪中文防疫漫畫時,“香香”説:“我的好幾位同事都在武漢照顧重症患者,我不過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點小事而已,這也是大熊貓護士‘香香’應盡的本分。”

  想到同事們作為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奔赴險境,“香香”有感而發畫下有關抗疫的第一幅漫畫——寥寥數筆一張護士側臉頭像躍然紙上,“武漢加油”四個黑色大字尤為醒目,頭像下面用日漢雙語寫著:“日本人向在武漢的所有醫療工作人員致敬,期待你們早日凱旋,平安歸來!”

  近來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不容樂觀。“香香”表示,她在一些新聞報道中了解到中國政府和相關機構向日本贈送抗疫物資的消息,作為一名日本人,她想由衷地説聲謝謝。“我相信,只要共同合作,就沒有跨越不過去的難關。”

  “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日本加油!我們一起加油吧!”“香香”笑著對鏡頭説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通訊:日本姑娘“香香”的中國記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