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不分邊界!以巴擱置衝突聯手抗疫
2020-03-09 07:3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新冠病毒疫情越來越嚴峻,以巴這一對半個多世紀的老冤家也開始攜起手來,共同應對疫情,因為“病毒沒有邊界”。

  【疫情嚴峻】

  截至6日,以色列共有21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另有約8萬人在接受醫學觀察或者居家隔離。截至同一天,巴勒斯坦有16人確診,上百人被隔離。

  為防止疫情擴散,以色列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對外禁止14天內曾到訪意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中國、日本、韓國等疫情較嚴重地區的人入境以色列,暫停與這些國家之間的直航,目前在考慮將這一限制措施擴展到美國;對內取消了耶路撒冷馬拉松、普林節慶祝遊行等活動、以及多場大型國際和國內會議,同時建議以色列人盡量放棄出國旅行計劃。

  巴勒斯坦頒布總統令,宣布巴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關閉所有學校、限制城市之間的交通通行、關閉所有旅遊景區、禁止遊行集會和舉辦國際國內會議。

  【攜手抗疫】

  巴勒斯坦5日出現首批疑似病例後,以巴雙方隨即開始共同行動。巴勒斯坦疫情首先在伯利恒爆發,多名希臘旅行團成員到訪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埃及回國後被確診。他們在伯利恒住宿酒店的工作人員出現疑似症狀。

  巴方將7名疑似患者的病毒取樣送往以色列進行檢測後確診。之後,巴勒斯坦宣布封閉伯利恒,除非緊急情況禁止進出該城市。以色列也宣布關閉通往伯利恒的檢查站。

  以色列民政部門衛生協調員達利婭·巴薩説,病毒沒有邊界之分,巴勒斯坦如果病毒肆虐,最終以色列人會被殃及。約旦河西岸居住著約40多萬猶太人定居者。每天有數萬巴勒斯坦人穿過檢查站去以色列境內工作。

  以色列媒體報道,為了共同預防和抗擊新冠病毒,以巴雙方兩周前就開始密切聯繫,每天都通電話,互相通報疫情動態,商量應對措施。

  負責與巴勒斯坦協調民政事務的以色列機構披露,以方已向巴方轉交250個試劑盒,雙方還聯合培訓了醫務人員。

  【無關政治】

  巴勒斯坦衛生部長馬伊·凱拉在2月下旬召開的一次記者會上説:“我們與以色列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互相協調,因為病毒不分邊界。”凱拉説,巴方不僅和以色列,跟埃及和約旦也在進行協調。

  凱拉強調,以巴僅在應對新冠病毒領域有協調關係。以色列衛生部官員阿舍·薩爾蒙説,雙方之間的合作不關乎政治。

  自從1月28日美國政府宣布“中東和平新計劃”,即所謂“世紀協議”以來,巴以緊張關係升級。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2月初宣布與以色列和美國斷絕任何關係。

  “中東和平新計劃”計劃在耶路撒冷歸屬、猶太人定居點合法性等重大問題上偏袒以色列一方,而無視巴勒斯坦方面關切。以方對該計劃表示歡迎,巴方則明確拒絕。(呂迎旭)(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埃及調停巴以交火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方面確認,一個埃及代表團10日抵達加沙地帶,尋求為近期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持續不斷的交火調停。
    2020-02-12 07:43:36
  • 巴以雙方解除農産品貿易禁令
    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20日表示,隨著以色列對巴農産品進出口禁令的解除,巴方開始恢復中斷的進出口貿易。以國防部當天發表聲明説,以方已恢復從巴勒斯坦進口農産品。
    2020-02-20 23:4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0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