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相信中國經驗能助力早日緩解伊朗疫情”——訪中國紅十字會援助伊朗志願醫療專家組
2020-03-09 16:4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黑蘭3月9日電 專訪:“相信中國經驗能助力早日緩解伊朗疫情”——訪中國紅十字會援助伊朗志願醫療專家組

  新華社記者陳霖

  中國紅十字會派出的志願醫療專家團隊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伊朗新冠肺炎疫情目前還比較嚴峻,未來疫情防控還要看具體措施的實施情況、能否持續、以及民眾參與和配合程度等因素,但“相信中國經驗能助力早日緩解伊朗疫情”。

  自2月19日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後,連日來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迅速攀升,成為海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2月29日淩晨,中國紅十字會派出的志願醫療專家團隊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幫助伊朗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由上海市紅十字會賑濟救護部部長周小杭領隊,成員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伊朗考察組中方專家)馬學軍、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吳寰宇、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錢志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工作人員淩翔組成。日前,幾位專家共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解析伊朗疫情最新進展。

  專家組表示,目前伊朗的檢測標準和中國國內相同,用的大部分檢測試劑盒來自中國。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紅十字會在伊朗積極推廣中國經驗,得到了世衛組織的認可和伊朗衛生部的支援。全民動員、居家隔離、全面對疑似患者進行篩查和檢測、集中救治等措施已經應用于伊朗新冠肺炎防控。

  關于近期伊朗確診人數激增的問題,專家組認為,伊朗的檢測能力近來有顯著提升,每天可對更多患者進行試劑盒檢測,從而快速確診。另一方面,前期傳播是不可避免的。受限于此前檢測能力,很多之前沒有確診的病例大范圍活動,造成疫情擴散,導致感染基數較大。而有效控制疫情的最好方式還是早檢測、早隔離。

  對于伊朗病亡率較高的問題,專家組説,有幾個因素需要考慮。新冠肺炎是一個全新的疾病,起初對疾病的認識還很有限,需要一個逐漸熟悉的過程。疫情剛開始時,伊朗病亡率相對較高,但隨著疫情發展,伊朗已經採取設立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等方式來提高搶救成功率,許多患者已治愈出院;另外,隨著檢測能力的提高,確診速度大幅提高。基于以上兩點,伊朗近期的病亡率已經出現明顯下降。專家組相信,隨著伊朗政府和人民重視程度的提高,以及臨床醫生積累更多經驗並掌握更多治療手段後,預計病亡率將在未來進一步下降。

  專家組表示,伊朗目前已經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包括檢測試劑盒、個人防護物品和呼吸機及其他醫療設備。伊朗口罩已嚴重不足,且目前價格上漲迅速。中國已通過紅十字會等多個渠道向伊朗捐贈醫療物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也表示願意支援伊朗解決醫療物資緊缺問題,未來或許將有更多種類和數量的醫療物資運達伊朗。

  專家組説,伊朗已經吸收和借鑒了中國的經驗,同時根據國情做出相應調整,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針對現階段防控目標的綜合防控體係。但各國國情不盡相同,任何成功經驗都只能為別的國家指明一個大致方向,各國還是要根據自身國情,因地制宜,因國施策,走出自己的道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專訪:“相信中國經驗能助力早日緩解伊朗疫情”——訪中國紅十字會援助伊朗志願醫療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8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