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全球病例十萬加 人類更需共戰疫
2020-03-08 22:2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特稿:全球病例十萬加 人類更需共戰疫

  新華社記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數據,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已破百,全球累計確診病例數已逾10萬。當前,全球疫情呈現多國病例數持續增加、一些國家從輸入型病例轉向本地傳播、郵輪等聚集性場所病例高發等特點。面對病毒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更需攜手合作戰疫。

(國際)(1)強化防控措施 意大利宣布封閉北部多地

  這是3月8日在意大利倫巴第大區米蘭中央火車站內拍攝的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意大利總理府8日宣布,意大利將從當天起至4月3日止對北部倫巴第大區和另外14個省採取封閉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新華社發(達尼埃萊·馬斯科洛攝)

  全球病例數十萬加

  世衛組織發言人塔裏克·亞沙雷維奇7日對新華社記者説,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數已突破10萬。另一位發言人法德拉·沙伊卜8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已經達到101個。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級別為“非常高”。

  “在我們標記(突破10萬例)這一嚴峻時刻之際,世界衛生組織提醒所有國家和社區,採取強有力的遏制和控制措施,可大大減緩甚至逆轉這一病毒的傳播態勢。”世衛組織的一份聲明説。

  目前,多個國家的病例數快速增長。根據世衛組織7日報告的國別數據,韓國病例數達6767例,單日新增483例;伊朗病例數達4747例,單日新增1234例;意大利病例數達4636例,單日新增778例。

  被世衛組織單獨統計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是聚集性場所病例高發的典型案例。這艘郵輪2月初曾在日本橫濱港整體隔離,船上有乘客及船員約3700人,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由于郵輪上人員密集、各個房間還由通風管道等設施聯通,其感染率遠遠超過其他地方。世衛組織7日的數據顯示,“鑽石公主”號累計報告696例確診病例,這還不包括各國接走後確診的乘客,也不包括在船上隔離期滿回家後確診的日本人。船上人員全部下船後,“鑽石公主”號目前仍停泊在橫濱港。

  近日“鑽石公主”號疫情漸平,但另一艘郵輪“至尊公主”號又引起關注。美國官方在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停留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近海的“至尊公主”號上已有21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據介紹,“至尊公主”號上共有3533人,來自54個國家和地區。美國官方表示將進一步對船上人員開展檢測。這艘原計劃駛向舊金山的郵輪先前被禁止入港,7日晚剛獲準在舊金山灣區的奧克蘭停靠,預計當地時間9日將抵達奧克蘭。

(國際)(2)伊朗:防疫進行時

  3月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一名男子佩戴口罩出行。伊朗衛生部8日宣布,截至當地時間8日上午,伊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743例,累計病例數升至6566例,其中死亡194例。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國無冷熱皆需提防

  目前,一些病例數較多的國家,如中國、韓國、日本、意大利、伊朗等,大體上都處于北溫帶,近期為冬季。而冬季呼吸道疾病高發,流感如此,17年前曾肆虐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也是如此。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在較溫暖的地區或季節就可以掉以輕心。世衛組織駐菲律賓代表處新聞發言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現在新冠病毒已傳播到不同半球不同氣候的多個國家。目前尚不清楚季節變化和溫度高低是否會影響新冠病毒的傳播,因為我們尚未能夠在一個完整的四季迴圈內觀察這一病毒的生存和傳播狀況。”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6日也強調,必須假設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傳播能力,各國必須抓緊防控,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會像流感病毒一樣在夏天自行消失。

  瑞安還説,疾病可能出現在地球任何角落。確實,位于熱帶的新加坡,在世衛組織統計數據中也已有13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全球除了南極洲外,其他各個大洲均已有確診病例。

  病毒總是會鑽空子,稍不留神就會在一個地方從輸入型病例發展成本地傳播。世衛組織統計顯示,現在全球已有數十個國家出現了本地傳播。因此,國家不論在冷熱地區,都要注意防范疫情。

  3月5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右)在世衛組織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5日呼吁,各國應調動並協調政府各部門間的行動,以“全政府”參與的方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 攝

  人類更需共同戰疫

  “這種疫情對每個國家,無論貧富,都是一種威脅。”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他已多次呼吁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共同應對疫情。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在中國疫情最為緊張的時候,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伸出了援助之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介紹近期外方向中方提供抗疫援助物資最新情況時説,截至3月2日,共有46個國家和6個國際組織的相關物資已運抵中國,中方深表感謝,銘記在心。

  根據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的報告,中國疫情頂峰已過,而中國採取的強有力公共衛生措施可能避免了大量的感染和死亡病例,這些措施是可供其他國家借鑒的經驗。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國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包括同有關組織和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

  譚德塞在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説,中國是其他國家制備藥物所需的活性藥物成分和中間産品的主要生産國,盡管仍存在一些挑戰,但中國大多數地方的工廠現已復工復産。

  他説,當前國際社會應團結互助,反對污名化,“正如我一直所説的,大敵當前,我們唯有同舟共濟”。(執筆記者:郭洋;參與記者:陳俊俠、劉曲、沈忠浩、淩馨、袁夢晨、楊柯)

  相關連結:

  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以外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量達到101個

  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增至7375例 封閉大量地區

  伊朗:防疫進行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特稿:全球病例十萬加 人類更需共戰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