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希望把中國的經驗傳遞給伊朗”——中伊防疫互助小組架起守望相助的橋梁
2020-03-08 13:5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黑蘭3月7日電 通訊:“我們希望把中國的經驗傳遞給伊朗”——中伊防疫互助小組架起守望相助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陳霖

  在伊朗的社交媒體上,最近活躍著一個名為中伊防疫互助小組的志願者組織。“我們希望把中國的抗疫經驗傳遞給伊朗。”互助小組成員伊朗女學生哈薩尼告訴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個在互聯網上成立的志願者組織,成員已有200多人,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德黑蘭、柏林、鄭州、新疆……心繫伊朗的中伊兩國友人在這裏相遇,搭起一座守望相助的橋梁。“最開始時只想找二三十人,結果進群人數很快就突破了100,”北大中文係在讀博士、小組組長陳彬彬告訴記者,“真沒想過會有現在的規模。”

  2月24日成立以來,互助小組成員們每天搜集關于疫情的科普文章,制作短視頻並配上波斯文字幕,在社交媒體上推送給伊朗民眾。整個團隊分為資料組、翻譯組、校對組、視頻制作組和宣發組,他們在4天之內就推出了第一條科普視頻,至今每天保證至少更新一條。

  視頻制作組組長陳熙蕊曾在伊朗德黑蘭大學留學。她説:“留學時,每到期末,伊朗同學們會專門成立學習小組來幫助我復習,老師也對我特別上心,專門贈書給我。在伊朗留學期間內心感到特別溫暖,這次我參與防疫互助小組希望可以報答一下留學時受到的照顧。”

  據陳熙蕊介紹,視頻制作小組裏既有專業剪輯師、業余視頻愛好者,也有為了盡一份心從零開始的初學者。因為平時要上班,視頻制作組內不少成員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完成志願工作。

  如何將中文內容翻譯得更地道,讓伊朗人容易理解,是翻譯組組長、伊朗女學生馬爾齊每天面對的最大難題,正在中國鄭州留學的她幾乎所有課余時間都花在了翻譯工作上。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新出現的醫療術語對翻譯組是另一道難關。防疫互助小組內的兩國職業醫生專門成立了術語詞典小組,在群裏和翻譯組成員一起討論推敲,力求保證每個詞語簡潔精準。

  “每次任務分配表一出來,都是中國同學最先開始申請,”馬爾齊説,“中國朋友們對伊朗這麼好讓我十分感動,派遣專家、提供醫療物資、成立防疫互助小組,這些對于伊朗來説都是很大的幫助。”

  馬爾齊説,她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在伊朗的家人,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能夠為防控疫情做一些貢獻。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防疫互助小組工作已步入正軌,發布的視頻在社交平臺上得到了眾多伊朗網友的關注,中國駐伊朗大使常華也在社交媒體上點讚轉發了小組的視頻。陳彬彬告訴記者,他們準備在一個月內完成約90個視頻,之後將視疫情發展決定後續工作。

  小組成員還專門設計了徽章,徽章上一只印有中伊兩國國旗的巨手握住一支鉛筆,擋在新冠病毒之前,象徵著中伊兩國攜手,用科學對抗新冠病毒。

  新聞連結:

  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逾千例,累計達5823例

  外交部: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支援伊朗抗擊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我們希望把中國的經驗傳遞給伊朗”——中伊防疫互助小組架起守望相助的橋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