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油國未能達成減産協議引發國際油價暴跌
2020-03-07 15: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6日電 綜述:産油國未能達成減産協議引發國際油價暴跌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由于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6日未能就今年3月底以後的原油生産政策達成一致,國際油價出現恐慌性下跌。

  截至6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62美元,收于每桶41.28美元,跌幅為10.07%。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72美元,收于每桶45.27美元,跌幅為9.44%。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聯合部長級會議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于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未能就下一步如何應對達成共識,從4月1日開始,這些國家將不再受到生産上限或減産的約束。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6日晚,歐佩克尚未就此次會議發布聲明。

  為平衡市場供需和穩定油價,歐佩克5日召開部長級會議,決定建議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産油國實施日均150萬桶的額外減産直至今年年底,同時建議把現有日均170萬桶的減産計劃時限從3月底延長至今年年底。

  據多家媒體報道,歐佩克最新減産方案未能獲得非歐佩克産油國的支援,聯合部長級會議未能就一季度以後的生産和減産政策達成協議。

  伍德麥肯茲咨詢公司負責宏觀石油市場研究的副總裁安-路易斯·希特爾表示,油價暴跌顯示出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未能就生産政策達成一致對市場帶來的心理衝擊。

  希特爾説,一旦現有減産協議在3月底到期,市場將面臨生産不再受到約束的局面。如果全球經濟增長走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相互疊加導致石油需求繼續萎縮,無減産協議帶來的風險將更加明顯。

  美國“重新投資”資本管理公司合夥人約翰·基爾達夫表示,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如果沒有至少日均100萬桶的額外減産,美國西得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可能會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

  沃途金融公司創始人文森特·維奧拉表示,油價持續下跌將令很多美國石油公司承壓,石油勘探和生産領域將出現混亂,很多企業或將破産。

  高盛銀行表示,即便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進行額外減産,也不足以阻止全球石油市場在二季度出現供應過剩,需求回升而非減産才是油價持續回升必需的催化劑。

  歐佩克5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2020年尤其是上半年全球經濟和原油需求帶來重大負面影響。據歐佩克最新預測,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預計為日均48萬桶,低于2019年12月預測的日均110萬桶,並面臨下調風險。

  不過,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執行合夥人菲利普·科爾馬表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是短期的,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石油需求並不必然減少。油價已經因此出現大幅調整,預計未來將會趨穩。

  奧地利JBC能源公司認為,除航空等板塊受到明顯衝擊以外,新冠肺炎疫情對石油需求的影響仍有很大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