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土就敘利亞伊德利卜停火達成協議
2020-03-06 05:5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3月5日電(記者張驍 李奧)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雙方就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停火問題達成協議。

  普京和埃爾多安當天的會談持續了6個多小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在兩位總統會談結束後公布了雙方達成的協議。根據協議,從當地時間6日零時起,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交戰方結束目前戰線上的所有軍事行動;將橫貫伊德利卜的戰略要道M4公路的南北兩側各6公里范圍內設為“安全走廊”;自15日起俄土雙方沿公路進行聯合巡邏。

  普京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雖然俄方並不總是讚成土方對敘局勢的判斷,但每到關鍵時刻,雙方都能針對爭議問題找到可接受的解決方案。他説,希望這份協議為結束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內的戰火打下良好基礎,終結平民面臨的災難和人道主義危機,為敘利亞衝突各方繼續和平進程創造條件。但他同時表示,為維護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能減弱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力度。

  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保留對敘利亞政府軍行動作出回應的權利,承諾幫助敘難民返回家園。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與土耳其接壤,是敘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敘政府軍一直希望收復這一地區。2017年9月,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在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中同意在敘利亞設立包括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區在內的4個衝突降級區。2018年9月,俄土兩國領導人商定在伊德利卜劃設非軍事區,推動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實現停火,土方以“監督停火”名義在伊德利卜設立12個觀察點。

  近期,敘政府軍和土軍在伊德利卜爆發正面衝突,雙方在交火中各有傷亡。俄軍也參與了對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內武裝分子的打擊行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俄土就敘利亞伊德利卜停火達成協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