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抗擊疫情海外觀點綜述
2020-03-05 17:37:34 來源: 求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際社會普遍關注“中國怎麼應對、應對效果如何”等重大問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帶領下,中國政府採取了堅決有力的措施對疫情進行科學有效防控,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海外輿論高度評價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表現出的堅定決心、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對國際社會的積極貢獻,並對中國人民在抗疫偉大鬥爭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和“大國形象”表達了普遍讚譽。170多個國家領導人與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中國抗疫鬥爭表示了慰問和支援。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稱讚的,中國在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中國人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

  患難與共:“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的共同挑戰”

  人類社會進入21世紀後,每當發生公共衛生事件時,總能看到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感人場景,也總能看到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中國在全球抗疫戰線的忙碌身影。世界已日益成為地球村,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傳染性疾病面前難以獨善其身,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擴散,才能護佑各國共同的福祉,才能帶來人類共同的安寧。

  “在抗擊各類疫情的前線,中國一直與世界患難與共”。塞拉利昂全國人民大會黨總書記楊桑內表示,2014年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肆虐之際,中國為塞提供了積極、及時的幫助,我們對此深懷感激。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表示,2003年,東盟與中國聯手開展加強防治非典的合作,積累了很好的經驗。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東盟願與中國加強政策和專業層面的溝通協調,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幾內亞人民聯盟—彩虹聯盟全國政治局行政書記迪亞內表示,我們曾經歷過埃博拉疫情,對中國人民當前的處境感同身受,幾內亞人民在那場抗疫鬥爭中得到中國人民的寶貴支援和無私幫助,我們對此銘記在心。

  “當前疫情絕非一國之事,各方必須共同努力加以應對”。歐盟委員會負責平等事務的委員海倫娜·達利強調,抗擊疫情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事情,疫情是全世界面臨的挑戰。歐盟應與中國加強合作,切實承擔國際責任。美國美中合作委員會會長范波表示,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中國黨和政府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保護人民健康,給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新型冠狀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鬥爭為全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

  大國擔當:“中國體制之有力和中國舉措之有效,世所罕見”

  疫情發生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各部門各地區緊急馳援湖北共同抗擊疫情,全國迅速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海外輿論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強大決心和執行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防控疫情擴散方面的有力措施印象深刻。特別是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國所展現出的獨一無二的卓越“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和“貫徹執行能力”等,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部署,對中國早日控制和戰勝疫情具有關鍵意義”。孟加拉國人民聯盟主席、政府總理哈西娜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和部署下,中方立即組織救援力量,採取迅速修建多所應急醫院、集中收治病患等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稱“中國的協同優勢是幾年前我們都無法想像的,比如大型醫院進行臨時床位的調撥和劃轉,以便能夠使更多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得到救治,在這方面中國展現出了極大的優勢”。哈薩克斯坦共産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科努羅夫指出,中國共産黨採取史無前例的安全措施,憑借“中國速度”新建醫療設施和不斷完善預防手段,體現出中國政府各機構各部門極高的協作水準,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出色的治理能力。

  “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中國體制之有力和中國舉措之有效,世所罕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讚嘆道。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法國前總理拉法蘭也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強大高效的組織和動員能力,這正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比利時荷語區魯汶大學微生物、免疫和器官移植學院院長馬克·范·蘭斯特指出,中國採取的延長假期、居家隔離、集中救治等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有一些措施對控制疫情非常有幫助,但是需要強大的執行力,這一點只有在中國能實現”。匈牙利工人黨主席蒂爾默表示,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在短時間內高效調動如此多的人力和醫療資源,這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力量。《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指出,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美國政治作家薩拉·弗朗德斯撰文深刻地指出,“中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所採取的措施在資本主義國家是聞所未聞的。在危機中或緊急情況下,人民的福祉優先于資本主義利潤。當危機來臨的時候,共産黨領導著國家有能力作出不受資本主義利潤支配的決定”。

  硬核力量:“中國人民從來不會被困難嚇倒”

  “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黨中央的要求字字鏗鏘。960多萬平方公里國土上,14億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匯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書寫了令世界矚目的偉大“中國抗疫故事”。海外輿論紛紛點讚中國醫生和科學家們的辛勤付出、中國人民的無私奉獻和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千千萬萬的醫務工作者和科學家們是打贏這場攻堅戰可依賴的力量”。突尼西亞西迪布濟德大區醫院院長阿德爾·賽義迪直言:“我對中國採取的防控工作充滿信心,中國千千萬萬優秀的醫務工作者是打贏這場攻堅戰可依賴的力量”。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萊恩認為,中國科學家快速甄別病原體、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並同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國家和地區分享研究成果,為快速診斷作出獨特貢獻。有美國網民表示,中國的醫務工作者們夜以繼日地與疫情戰鬥,很好地控制住了病毒的傳播,給其他國家爭取了寶貴的應對時間、提供了有效的應對舉措。世界上其他國家和人民應該感謝中國醫生和科學家們的辛勤付出。

  “我們看到了中國的齊心協力、同舟共濟。這種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肅然起敬”。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面對疫情,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堅信中國政府採取的有力舉措,中國人民同舟共濟的民族精神和所有醫療衛生工作者的無私奉獻,必將讓中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俄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協會主席梅利尼科夫説,中國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現出的團結力、凝聚力讓我們感動。中國政府採取的有力措施為防止疫情向全人類蔓延作出了積極貢獻。疫情面前,俄中兩國人民更要深化友誼,堅定站在一起,共同抗擊疫情。俄國家杜馬願盡一切努力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提供支援和幫助。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卡特莉娜·扎基奇表示,疫情面前,“我們看到了中國的齊心協力、同舟共濟。這種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肅然起敬”。巴拿馬共和國經濟學家艾迪·塔皮耶羅認為,中國人民不僅在為中國奮戰,也是在為全人類奮戰,我們支援中國人民的精神,並為你們的健康和勝利祈禱。英國共産黨(馬列)發表文章稱,突發的疫情,彰顯了中國人民在應對突發衛生事件和重大災難時的韌性和凝聚力。一位德國網民坦言,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中國人也保持著積極樂觀心態,努力保護其他人遠離病毒。我愛你,中國!

  合作戰“疫”:“疫情不是種族主義或歧視的借口”

  中國人民爭分奪秒、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堅決行動和顯著成績深深打動了世界,國際上出現的對華偏激歧視言行受到正義力量的堅決聲討,很多國際人士紛紛站出來斥責歧視性言行“有害無益”“不可容忍”。讓理性戰勝恐慌,讓同情、理解和支援戰勝偏激、狹隘和焦慮,維護團結合作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的大局,這才是抗擊疫情的必勝之道。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歧視與盲目仇恨”。國際商會絲綢之路室執行主任讓-蓋·卡裏埃認為,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始終堅持認為中國本身就是一種威脅,是致命病毒、危險技術和思想的來源。美國新澤西州州長菲爾·墨菲更是直言:“疫情不是種族主義或歧視的借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要對中國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強烈支援,避免無辜人群和疫情受害者被污名化。墨西哥勞動黨主席阿納亞表示,中國政府為保護中國人民所採取的行動既是人類社會抗擊疫情的典范,也是對世界各國負責任的體現,因此,所有針對中國歧視的言行都是不能接受的。

  “希望所有人能以清醒的頭腦作出理性的反應”。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阿德西納表示,疫情是全球性問題,中國在遏制疫情擴散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國際社會應該繼續鼓勵並支援中國,“個別國家的歧視態度對于抗擊疫情有害無益”。歐洲議會多數議員表示,面對疫情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近期在一些國家出現的歧視行為是不人道的,有悖于歐盟的基本價值觀,應盡力杜絕此類現象。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原副議長翁詩傑指出,零和思維的政客們長期以來一直癡迷于遏制中國的戰略,以維護自己國家的霸權地位。但現在面對這樣一種致命的病毒,遏制的目標應該是病毒本身,而不是國家和人民。在這方面,常識和人道主義意識必須佔上風。武漢大學德籍教授蒂莫·巴爾茨認為,當下需要做的是用科學的方法來對抗疫情,希望所有人能以清醒的頭腦作出理性的反應,不應該讓情緒佔據上風,病魔終將被科學、教育和人類合作所擊敗。

  長期向好:“中國經濟展現出極強的韌性,必將繼續向前發展”

  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率已經超過三分之一,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穩定器與助推器。新冠肺炎疫情會不會影響中國經濟發展,會不會進而影響世界經濟發展,成為海外輿論普遍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許多國家、國際組織、政黨領導人以及知名專家學者對此持樂觀態度。他們高度評價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積極成效,相信中國一定能轉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最終戰勝疫情並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更大進步,進而推動世界經濟進一步繁榮穩定。

  “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總體可控的”。“從經濟上説,因疫情導致的全球價值鏈中斷,一方面表明瞭中國經濟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也説明瞭中國人民、企業和政府作出的犧牲”,西班牙環球網站發表文章認為。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表示,“中國是全球産業鏈的重要一環,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發展緊密相連”,“相信疫情一定能夠早日被戰勝,難關一定會過去,中國的未來會更美好”。普華永道在其分析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短暫的,當疫情結束後,經濟增長將很快回到由基本面決定的正常軌道上來。德國新聞電視頻道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中國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全球化缺了中國這個“世界工作臺”行不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道格·巴裏表示,美國商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以超過大多數經濟體的速度增長,中國在國際貿易體係中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賽義德指出,中國經濟不會如一些人所説“受到重創”,試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大做文章、唱衰中國的行徑注定徒勞無功。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就經濟前景而言,隨著工廠復工、庫存得到補充,中國經濟有望迅速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認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默頓表示,“中國經濟具備戰勝風險和挑戰的良好條件,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未來增長保持樂觀,並相信經歷此次疫情後,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將變得更加健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專家馬吉特·莫娜爾認為,中國政府處置疫情的手段及時、有效,雖然短期經濟數據會受到疫情的影響,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IMF新聞發言人蓋裏·萊斯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具有極強的韌性和潛力,“中國政府擁有足夠的政策空間和回旋余地來提振經濟”。泰國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吉人表示,“對中國而言,這次疫情是一次危機,同時也是一次激勵中國再前進的發展機遇”,疫情過後,中國經濟發展的後勁更足、動力更強,中國的社會組織、經濟形態、商業模式、銷售渠道等可能出現新的轉變,“中國經濟可能迎來一輪新的發展高潮”。

  守望相助:“感謝中國在自己困難時仍幫助我們”

  疫情面前,沒有人是旁觀者。要戰勝疫情,世界各國需要守望相助,共渡難關。中國在本國疫情防控阻擊戰膠著之際,仍然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不足,中方緊急捐贈一批檢測試劑盒;韓國大邱疫情形勢嚴峻,中方緊急籌備大量醫用口罩;伊朗疫情爆發,中方緊急捐贈一批核酸檢測試劑盒及醫療設備,並派出中國專家組馳援……中國向日本、韓國、伊朗等疫情嚴重國家積極施以援手,得到了國外輿論的一致好評。

  “青山一道,風雨同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中兩國人民在共同抗疫中展現了友好情誼,日方高度評價中方抗疫積極成果,願同中方加強資訊共用、疫情防控等交流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攜手應對國際公共衛生安全挑戰的積極信號。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表示:“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中國積極與其他各國分享防疫經驗,令人讚賞”。一名在個人簡介中寫著“對中國有點感興趣”的日本網民也寫到:“希望最近嚴重的事情讓兩個國家聯繫越來越好。新冠肺炎消失以後,我期待很多中國人來日本享受旅遊。”

  “雨後地更堅”。韓國和平與民生問題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國共同應對。中國在此次疫情防控過程中採取的措施切實有力,展現出強大的危機應對能力,也為其他國家爭取到寶貴的“窗口期”。希望韓中兩國加強合作、相互支援。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韓中兩國一直相互支援,相互幫助,共同抗擊疫情。韓方希望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挑戰。韓國媒體《中央日報》發文感謝中國:韓國有句話叫“雨後地更堅”,抗擊疫情,我們是守望相助的夥伴。有韓國網民更是深情表示:患難見真情,在困難時刻伸出援手的才是好朋友,感謝中國在自己困難時仍幫助我們,讓我們團結一致,戰勝困難!

  “人心之間,有路相通”。伊朗衛生部官員熱烈歡迎中國專家團支援伊朗並帶來新一批援助,他表示伊方讚賞中方抗擊疫情取得了積極成效,感謝中方在伊朗困難時刻提供醫療物資和技術支援,願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借鑒中方抗疫經驗。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召開視頻記者會表示,中國全力支援伊朗的戰“疫”工作,已向伊朗提供了幾批醫療物資,這是一個很好的國際醫療合作范例,如果每個人都能帶著良好意願進行合作,我們將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伊朗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爾茲扎德指出:試想一下,如果不是中國採取了全面嚴格措施,可能人類健康和全球經濟發展會受到更大影響。中國所展現出的責任心和擔當,符合人們的期待,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在維護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方面應有的擔當。

  共克時艱:“中國與新冠病毒的鬥爭將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基石”

  中國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所採取的堅強有力舉措,不僅讓中國人民對打贏疫情防控戰充滿信心,也給世界吃了一顆“定心丸”;不僅是在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書寫的“中國故事”、發出的“中國聲音”令世界動容:“中國速度”為防止疫情向世界蔓延爭取了寶貴時間,“中國力量”為疫情的防控構築了堅實防線,“中國經驗”為世界防疫事業樹立了全新典范。

  “中國的許多措施實際上正在成為應對疫情的新標桿”。“中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採取了大規模的隔離措施,這是一次創新性實踐,將為此後全球應對公共安全危機提供經驗和借鑒”,法國公共衛生專家伊夫·查帕克表示。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有力舉措,特別是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資訊,不僅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負責,也為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指出,如果中國將經驗總結歸納,形成模式和樣板,讓其他國家參考借鑒,則是寶貴的國際公共産品。布基納法索爭取進步人民運動代主席孔波雷表示,中國共産黨採取的政治決策和衛生防控舉措,將成為人類大型流行病管理史上的裏程碑。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認為,“未來,歷史學家很可能會把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視為世界范圍內遏制新疾病傳播的典范。就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應對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在這方面開展了全新探索,歷史很可能為此感謝中國”。

  “共同挑戰和威脅進一步證實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全球需求”。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指出,“中國5000年的文化積淀、無私奉獻和以智慧積累為基礎的團結,以及過去40年在消除貧困和建設全球卓越知識中心方面所取得的史無前例的巨大增長,都使我對中國贏得這場戰鬥的能力充滿信心,中國與新冠病毒的鬥爭將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基石”。西班牙共産黨主席森特利亞也表示,每當這種災難波及世界的時候,我們都再一次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恰逢其時。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顏天祿説,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眾多國家自發地同中國站在一起,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堅定支援,充分體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威脅世界衛生安全,各國必須聯合應對挑戰,這讓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擁有更清晰的認識,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當前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威脅進一步證實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全球需求。埃及記者工會主席特別代表艾哈邁德·薩拉姆表示,中國通過應對這場疫情向世界證明了自身的大國地位,這是對自己人民負責、對全世界負責的真正大國。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中,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正在展開一場史無前例的偉大鬥爭,這是一場關乎人類社會共同福祉的正義事業,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關注與支援;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這場偉大鬥爭中所展現出的擔當精神與責任意識,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尊重與讚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國際社會的共同支援下,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必將戰勝疫情,這已經成為海外輿論的普遍共識。(作者:狄英娜 高天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中國人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抗擊疫情海外觀點綜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