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在結束訪問中亞三國之際接受媒體採訪
2020-03-04 20:41: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努爾蘇丹3月4日電(記者任軍)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結束訪問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三國之際接受媒體採訪。

  楊潔篪表示,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重要戰略夥伴,也同為上海合作組織創始成員國。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三國元首戰略指引下,中國同三國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訪問期間,我有機會同拉赫蒙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托卡耶夫總統會見,並同三國有關負責人進行會談,重點就推進下一階段雙邊關係重要議程和務實合作進行對表和部署,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三國元首表示,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個人友誼和良好工作關係,將同中方堅定不移相互支援,加強戰略協作,維護共同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大家都認為,要以落實習近平主席和三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契機,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三國發展戰略對接,做深做實互聯互通,把雙方合作意願和潛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推動中塔、中烏、中哈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為本國和地區發展注入新動力,更好造福本國和世界各國人民。

  楊潔篪感謝三國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援和幫助,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部署下,中國發揮制度優勢,舉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匯聚抗擊疫病的堅定決心和磅薄力量,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疫情防控積極向好態勢不斷拓展。我們及時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協作,分享資訊和經驗,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和高度評價。面對疫情,各國是休戚與共、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團結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合作,為各國人民的健康福祉不懈努力。

  楊潔篪説,維護中亞的安全、穩定、繁榮是中國同中亞各國的高度共識。中國政府始終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發展同中亞國家關係。雙方深化互利合作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是任何域外勢力破壞不了的。任何企圖離間分化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中國和中亞國家有著兩千多年友好交往的歷史積淀和實現各自民族復興的共同追求。我們相信,中國同中亞合作必將在新時代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