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總統預選“超級星期二”初步結果出爐 
2020-03-04 18: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3日電(記者鄧仙來 孫丁)美國總統選舉兩黨預選首個“超級星期二”初步計票結果3日夜間陸續揭曉:前副總統拜登和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在民主黨黨內預選中位居前列,現任總統特朗普在共和黨黨內預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

  綜合美媒報道的初步計票結果,在當天舉行預選的14個州中,拜登贏得至少9個州,除東部和南部的多個州外,還拿下美國人口數量位居第二的得克薩斯州。桑德斯則在美國人口數量最多、同時也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票最多的加利福尼亞州獲勝,並在家鄉佛蒙特州等3個州取得領先優勢。

  前紐約市長布隆伯格斥資約5億美元加入“超級星期二”選戰,但僅贏得美國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聯邦參議員沃倫在家鄉馬薩諸塞州的得票率僅名列第三。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加巴德顆粒無收。

  現年77歲的拜登和78歲的桑德斯都是美國政壇“老將”,拜登屬于溫和派,而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的桑德斯立場較為激進。

  3日的“超級星期二”預選決定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逾三分之一黨代表票歸屬。要想獲得黨內提名,競選人需獲得過半數黨代表票。

  當天,在共和黨黨內預選中,特朗普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各方預計他將再次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黨內預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第一階段,通常在大選之年的年初至6月在各州陸續舉行。長期以來,美國部分州、海外領土選擇在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前半程的某個星期二集體舉行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內預選。這一天的預選活動跨地域廣、選民數量大、多樣性強,其結果對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影響重大,因此備受關注,被媒體冠名為“超級星期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國總統預選“超級星期二”初步結果出爐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