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境外病例數破萬,全球須通力合作
2020-03-04 17: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境外病例數破萬,全球須通力合作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中國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區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已經達到10566例。這是世界衛生組織最新一期全球疫情通報公布的數據。中國境外確診病例破萬,且新增病例人數遠高于中國國內,意味著此次疫情正在全球迅速蔓延,各國都不能置身事外。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除了馬上行動,別無選擇。

(國際)(1)命運與共 攜手抗擊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3月3日的數據顯示,中國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區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突破1萬。這是3月2日,韓國陸軍支援隊成員在大邱市廳進行消毒防疫。 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採取了有史以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使國內疫情快速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國外防控形勢日趨嚴峻,中國面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壓力,正處于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必須毫不松懈,持續作戰,才能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世衛組織認為目前數據尚不足以支撐其宣布新冠肺炎為“大流行病”,但是,新冠病毒有極強的傳播能力,疫情在全球發展形勢仍具有巨大的不確定性。各國應做最充分的準備,凝聚全球防控合力。

  當務之急是各國都應充分認識這次疫情的危險性,針對各自國情採取必要防控措施。要加大疫情監測與資訊共用,構建高效病患救治體係,阻斷病毒國內和國際傳播,同時加強國際合作,開展經驗交流與科研合作,協調口岸管控、加強檢驗檢疫等措施,共同構築全球聯防聯控之網。

  目前,全球仍有機會遏制疫情進一步蔓延。譚德塞向世界各國發出呼吁:我們可以擊退病毒,你們現在的行動將決定你們國家疫情的發展方向。

  這次疫情以更加緊迫和直接的方式讓人們真切地體會到,為什麼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病毒無國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疫情不等人,任何遲滯、懈怠、觀望、短視、偏見都可能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全球一盤棋,各國都要行動起來,通力合作,直至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境外病例數破萬,全球須通力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6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