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塔雖媾和 阿富汗和平之途仍坎坷
2020-03-04 17: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國際觀察)美塔雖媾和 阿富汗和平之途仍坎坷

  新華社記者王雪梅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説,他當天與塔利班政治領導人通話討論阿富汗國內局勢,並敦促塔利班參與阿富汗內部談判。這是2001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總統與塔利班領導人的首次公開對話。

  塔利班和美國上周簽署了旨在結束阿富汗戰爭的和平協議。分析人士指出,和平協議簽署後,阿富汗內部談判問題被提上議事日程,其結果直接關係阿富汗能否真正實現和平。從目前情況看,阿內部和解進程或許比美塔談判更為艱難。

  釋囚存分歧

  特朗普説,他與塔利班領導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進行了“很好的交談”。巴拉達爾是塔利班創建者之一,2018年10月從巴基斯坦監獄獲釋。作為首席談判代表,他代表塔利班在2月29日達成的美塔和平協議上簽字。

  塔利班方面表示,通話持續35分鐘,內容是關于如何履行和平協議。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説,巴拉達爾在與特朗普的通話中表示,不能允許任何人破壞美塔協議。此番表態被認為針對阿富汗總統加尼。

  根據協議,塔利班將從3月10日起與阿富汗各方舉行阿人內部對話。阿富汗政府將在會談前釋放大約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員,塔利班則將釋放大約1000名阿政府方面人員。

  不過,加尼1日否認承諾釋放塔利班囚犯。他説,這項承諾出現在美國與塔利班簽署的協議中,釋囚不能成為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進行談判的先決條件。穆賈希德2日表示,除非阿政府釋放塔利班在押人員,否則塔利班不會參與和解對話。

  分析人士認為,阿富汗政府拒絕美塔協議中的某些內容,可能給阿內部談判進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內訌”仍待解

  阿富汗政府內部兩大勢力的“內訌”也可能影響國內和解進程。

  阿富汗選舉委員會2月18日宣布總統選舉正式結果,現任總統加尼以微弱優勢贏得連任,但他的對手、現任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拒絕承認這一結果,聲稱將成立“平行政府”。兩人原定2月27日分別舉行“就職”儀式,但在美國勸説下同意推遲兩周。

  分析人士認為,加尼和阿卜杜拉的爭鬥可能使阿富汗政府難以及時確定與塔利班的談判團隊名單和談判策略。此外,塔利班還可能拒絕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和談。塔利班先前提出,阿富汗政府成員只能以個人身份參加阿人內部談判。因此,阿富汗政府選定談判團隊後,能否如願與塔利班展開談判還是未知數。

  此外,即使阿人內部對話啟動,各方在不少議題上的分歧較大,例如憲法改革、權力分配、婦女權利、民兵武裝處理等。這些問題錯綜復雜,與各方利益息息相關,達成妥協並非易事。

  暴力難消除

  塔利班2日宣布,恢復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的進攻行動。穆賈希德説,根據美塔協議,塔利班將不再攻擊外國部隊,但將繼續針對政府軍採取行動。

  美塔協議提出,美國逐步減少其在阿富汗的駐軍,駐阿外國軍隊有望在14個月內全部撤出。作為交換,塔利班承諾不利用阿富汗國土威脅美國及其盟友安全。阿富汗各方則將談判討論永久性全面停火等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永久性全面停火是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談判的議程之一,而不是先決條件,這意味著塔利班在談判期間仍可能繼續邊打邊談。此外,美塔協議並沒有把美國撤軍與阿富汗內部談判的成果聯繫起來。

  美國希望塔利班能放棄武力,以政黨形式回歸阿富汗政治生活。但不少觀察人士對此表示懷疑,認為美國完成撤軍後,阿富汗國內其他政治力量難以對塔利班形成足夠制約,阿富汗境內各種暴力恐難消除。(參與記者:劉天、李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塔雖媾和 阿富汗和平之途仍坎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