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啟動議會選舉為哪般
2020-03-03 14: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國際觀察)斯裏蘭卡啟動議會選舉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斯裏蘭卡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2日宣布,從3日起解散議會。新一屆議會選舉將于4月25日舉行。

  分析人士指出,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此時啟動議會選舉,目的或是希望其所屬的人民陣線黨能夠在議會中拿下主導權,為今後的施政鋪平道路。從目前情況看,由其哥哥、看守政府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領導的人民陣線黨贏得議會選舉的可能性不小。

  解散時間有講究

  斯裏蘭卡憲法規定,議會只有在組建4年半後方可解散。上屆議會于2015年8月組建,這意味著,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在符合憲法規定的第一時間便解散了議會。

  分析人士指出,斯裏蘭卡議會共有225個席位,統一國民黨在上屆議會佔據多數席位,盡管來自人民陣線黨的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于去年年底成功當選總統,但執政難免受到掣肘,因此他希望能夠盡快改變現狀。

  另一方面,斯裏蘭卡議會2015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削減總統權力。如果人民陣線黨能夠如願贏得議會領導權,那麼就可以再次修憲,將部分被削減的權力重新“歸還”總統。

  執政黨選舉有信心

  人民陣線黨近年來在斯裏蘭卡各類政治選舉中順風順水,已經先後贏下2018年全國地方選舉和2019年總統選舉。面對此次議會選舉,人民陣線黨將再次與“老朋友”、由前總統西裏塞納領導的自由黨結盟。

  該國媒體認為,這種組合似乎已經足夠確保在議會選舉中獲勝。但人民陣線黨的目標並不只是贏得過半席位,而是絕對多數席位,為日後執政及修憲打下基礎,但要達到這一目標並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總統和看守政府總理的弟弟、前經濟發展部長巴西爾·拉賈帕克薩據稱也將參與這次議會選舉。

  主要對手陷分裂

  在議會選舉中,對人民陣線黨威脅最大的是統一國民黨,但該黨的分裂狀態不利于競選。去年總統選舉期間,統一國民黨內部就在候選人問題上出現分歧,而這種分裂狀態持續至今。目前,該黨內部正就在議會選舉中使用哪種標識吵得不可開交。一方認為應該使用天鵝標識,而另一方則要求使用大象標識。

  分析人士指出,這種分裂狀態將使統一國民黨在選舉中處于劣勢。但現在距離投票仍有時日,而且統一國民黨在中産階級選民中一向有著較高支援率,並非沒有“翻身”機會。

  科倫坡大學名譽教授錫裏·黑蒂希認為,目前預測議會選舉結果為時尚早。他認為,如果旱情加劇,斯裏蘭卡可能會出現水源短缺或是電力供應不足等問題,這會對選情帶來影響,而且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可能影響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