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美國下屆總統選舉預選階段的“超級星期二”
2020-03-02 21: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日電 新聞背景:美國下屆總統選舉預選階段的“超級星期二”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下屆美國總統選舉將于今年11月3日舉行。本月3日,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將迎來重要節點——“超級星期二”。

  黨內預選是美國總統選舉第一階段,通常在大選之年的年初至6月在各州陸續舉行。長期以來,美國部分州、海外領土選擇在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前半程的某個星期二集體舉行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內預選。這一天的預選活動跨地域廣、選民數量大、多樣性強,其結果對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影響重大,因此備受關注,被媒體冠名為“超級星期二”。

  現任總統特朗普在共和黨內地位穩固,各方普遍預計他將在這個“超級星期二”各地舉行的共和黨預選中輕松獲勝,並將再次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因此輿論關注焦點集中在民主黨的黨內預選。

  這個“超級星期二”,民主黨將在加利福尼亞、得克薩斯等14個州和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以及海外民主黨人群體中舉行預選,希望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競爭者們將爭奪該黨全國代表大會1357個“承諾代表”席位,這一數字接近該黨全部3979個“承諾代表”的三分之一,預選結果將讓該黨黨內預選的選情更加明朗。

  截至1日晚,6人在競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資格。2月在艾奧瓦、新罕布希爾等4州舉行的民主黨預選中,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累計獲得民主黨最多“承諾代表”席位,前副總統拜登緊隨其後。

  “超級星期二”之後,在其他州、海外領土以及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舉行的預選或政黨基層會議將決定民主黨其余“承諾代表”席位的歸屬,這一過程將持續至6月初。

  任何競爭者要想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至少需要獲得該黨半數以上“承諾代表”的支援。若無人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輪表決時獲得半數以上“承諾代表”的支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國會議員等771名“超級代表”將獲得表決資格,他們將同“承諾代表”一起進行一輪或多輪投票,直至有人獲得半數以上票數。

  預選結束後,共和黨和民主黨將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會議主要任務是最終確定本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討論通過總統競選綱領。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定于7月13日至16日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舉行,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定于8月24日至27日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舉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背景:美國下屆總統選舉預選階段的“超級星期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