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舉行一年內第三次議會選舉
2020-03-02 15: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2日電(記者陳文仙 尚昊)以色列2日舉行第23屆議會選舉,共有29個政黨或黨派聯盟角逐議會120個席位。這是以色列在一年內舉行的第三次大選,在以色列歷史上尚屬首次。

  議會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2日7時(北京時間13時)開始,當日22時結束。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數據,以色列全國有投票資格的選民約為645萬,全國共設10631個投票站。另外,選舉委員會還為因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接受隔離的5000多名以色列人設置了多個專門投票點。

  記者從以色列警方獲悉,選舉投票當天,以警方在全國部署了1.8萬多名警察,還有數千名安保人員在各地投票站巡視。另外,以色列當天關閉了通往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所有口岸和檢查站。

  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臺最新民調顯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有望獲得35個席位,以色列國防軍前總參謀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有望獲得33個席位。以色列第13頻道電視臺民調顯示,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均將獲得33個席位。這兩個民調都顯示,利庫德集團主導的右翼陣營和甘茨主導的中左翼陣營均未能獲得組閣所需的議會過半席位。

  以色列是議會制國家,議會實行一院制,共120名議員,任期4年。只有獲得3.25%以上選票的政黨才能進入議會,獲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可單獨組閣。由于中小黨派林立,以色列歷史上從未出現單一政黨組閣情況,歷屆政府都是由多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去年4月,利庫德集團贏得以色列第21屆議會選舉,但內塔尼亞胡組閣失敗,議會隨後解散。當年9月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後,總統裏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和甘茨組閣,但兩人組閣均以失敗告終,議會再次被解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