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法院裁定華盛頓州軍費不可用于“築墻”
2020-02-29 07: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一名法官27日裁定,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能挪用這個州一處軍事設施的8900萬美元建設經費,充作修築美國和墨西哥邊界隔離墻資金。

  美國地區法官芭芭拉·羅思坦説,挪用軍費在美墨邊界“築墻”的做法不合法,理由之一是國會明確禁止特朗普花額外的錢“築墻”,二是特朗普打算挪用國會劃撥的軍事項目經費支援國內執法。

  這起挪用軍費“築墻”的訴訟由華盛頓州檢察長鮑勃·弗格森提起。弗格森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我們希望這8900萬美元能按國會的意願使用,即支援華盛頓州一個軍事建設項目。”

  國會先前撥款8900萬美元用于在華盛頓州基策普海軍基地修建一座碼頭,太平洋核潛艇艦隊駐扎在那裏。按照弗格森的説法,如果失去這筆經費,華盛頓州今後兩年稅收將減少2600萬美元。

  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承諾在美墨邊界築墻,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他多次宣稱,要讓墨西哥出資修建這道墻,但墨方拒絕掏錢。2018年底至2019年初,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被迫“停擺”35天,緣由是特朗普向國會索要築墻費遭拒絕,導致2019財年預算案難産。

  國會後來撥款大約14億美元用于“築墻”,與特朗普的目標金額相距甚遠。特朗普隨後以毒品走私和非法越境泛濫為由,宣布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繼而從軍隊建設項目經費中調用36億美元,以籌措他想要的“築墻”費。

  美聯社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去年叫停一道法院禁令,允許特朗普政府從國會撥給國防部的軍隊養老金和禁毒資金中抽走25億美元用于“築墻”。只是,圍繞挪用軍費“築墻”的官司還沒有結束。(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9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