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政府代表團赴多哈 欲“初步接觸”塔利班
2020-02-29 07: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官員27日説,阿富汗政府代表團將赴卡塔爾首都多哈與塔利班展開“初步接觸”。

  眼下,各方密切關注美方與阿富汗塔利班達成的“減少暴力活動”協議執行情況。如果順利,美國與塔利班有望29日在多哈簽署和平協議。

  【僅作“初步接觸”】

  阿富汗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賈維德·費薩爾27日説,應“塔利班和我們的國際夥伴”邀請,阿富汗政府決定派遣一個6人代表團前往多哈與塔利班代表接觸。

  按照費薩爾的説法,這個代表團“不是一個談判組,不會與塔利班談判任何事”,而只是與對方“初步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與塔利班達成的一項“減少暴力活動”協議22日生效,為期一周,到期後美國與塔利班有望在多哈簽署和平協議,隨後阿富汗將啟動國內和平進程。

  法新社報道,如果美國與塔利班順利舉行簽約儀式,預期大約3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將參加儀式,不過據悉阿富汗政府代表未獲邀請。對此,費薩爾27日確認,阿富汗政府代表團29日“不參加簽約儀式”。

  【關注“減暴”進展】

  根據美國與塔利班達成的“減暴”協議,塔利班不會在城市和公路上發動襲擊,也不會襲擊美軍基地或阿富汗安全部隊的總部,而阿富汗安全部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阿聯軍也不開展針對塔利班的軍事行動。

  觀察人士注意到,最近幾天阿富汗襲擊事件明顯減少,但不時仍有發生,安全局勢“仍然比較懸”。

  阿富汗內政部説,北部巴爾赫省27日發生路邊炸彈爆炸,一名警察身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7日發生爆炸,造成1死10傷,塔利班否認發動襲擊。當天晚些時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認領這起襲擊。

  美國媒體預測,美國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後,美國在阿富汗駐軍規模將從現在的約1.3萬人降至約8600人。塔利班先前要求外國軍隊徹底撤離阿富汗,但是美國以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為由,堅持要求在阿富汗保留一定數量的駐軍。(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9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