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增加在沙特軍事部署 應對伊朗威脅
2020-02-28 08: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報道,美國已恢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附近一處基地的軍事部署。這是近17年來,美國再次大規模增加在沙特軍事部署,反映其中東戰略針對伊朗威脅的側重。

  【基地重新擴員】

  美軍部署所在基地是利雅得東南方向大約100公里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現駐有2500名美軍,部署著一支F-15戰機中隊及兩套“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

  美國在這一基地的軍事入駐始于海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美國1991年向伊拉克發動進攻,派遣大量軍隊保護地區盟友。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以蘇丹王子空軍基地作為美軍聯合空中行動中心。

  不過,美國與沙特合作屢有摩擦。美軍2003年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後,撤出蘇丹王子空軍基地,將不少駐軍轉移至卡塔爾等國。

  按照《華爾街日報》的説法,如今近20年過去,人員規模明顯縮小的美軍重返沙特,反映美國在周邊地區軍事存在出現的變化。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秉持對抗伊朗政策,在從敘利亞撤出部分軍隊的同時,增加中東鄰近地區的軍事部署。

  【沙美緊盯伊朗】

  美國國防部去年7月宣布增兵沙特,但當時披露的駐軍人數只有500。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臺後推動美軍從中東衝突中抽身,但近年仍向沙特等國增加軍事部署,反映其中東戰略對遏制伊朗威脅的側重。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狡猾的敵人,不停地制造真正的地區衝突,”美軍高官約翰·沃克説,“他們(伊朗人)非常厲害。”

  《華爾街日報》報道,沙特人10多年前因擺脫美國駐軍而感到輕松,最近則因缺乏美軍支援而憂慮。沙特領導人同樣擔憂伊朗威脅。

  美國和沙特把海灣地區2019年發生的多起油輪遭襲事件歸咎于伊朗,包括沙特兩座石油設施去年9月遭襲事件。伊朗方面予以否認。而駐沙美軍重點任務就是避免類似襲擊重演。(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9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