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再“杠”《紐約時報》
2020-02-28 08:0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團隊26日宣布,已向紐約州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紐約時報》因一篇觀點文章涉嫌誹謗。訴訟原告同時指認這一美國主流大報企圖“不當影響”特朗普競選連任。

  上述發表于去年3月的觀點文章指認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達成“抹黑競爭對手換取利好外交政策”的重要協議。

  【再斥媒體“失真”】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記者會上説,《紐約時報》“過去數年犯了大量錯誤”,針對這家報紙的誹謗訴訟會“正常走法院程式”,不排除提起更多訴訟的可能。

  特朗普同時“炮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微軟—全國廣播公司,指責兩家媒體極力渲染新冠肺炎疫情構成的危險,攪亂金融市場。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一直聲稱美國新聞媒體存在“自由派偏見”,曾把多家媒體斥作“假新聞”媒體,甚至聲稱媒體是“人民公敵”。而這種説法受到美國保守派選民歡迎。

  特朗普競選團隊26日早些時候發表的聲明説,提起訴訟旨在就《紐約時報》“故意發表”針對特朗普總統競選團隊的“虛假聲明”追責。訴訟書同時指控《紐約時報》對連任競選團隊存在“極端偏見與敵意”,“極力企圖不當影響2020年11月的總統選舉”。

  《紐約時報》發言人回應説,沒有收到起訴通知書,是從媒體得知訴訟消息。

  【“通俄”陰霾徘徊】

  俄羅斯是否借幹預2016年選舉幫助特朗普勝選是美國政界近年來熱度居高不下的議題,也是共和、民主兩黨矛盾激化的一大緣由。

  美國司法部2017年5月委任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選舉期間與俄方“串通”,以及特朗普身為總統是否幹預司法。米勒去年3月22日完成“通俄”調查。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調查報告認定特朗普競選團隊曾與俄方多次溝通,但調查證據不足以判定競選團隊與俄方存在“犯罪共謀”。報告同時沒有為總統涉嫌幹預司法脫罪。

  而《紐約時報》惹上官司的觀點文章于去年3月27日刊發,由前責任編輯馬克斯·弗蘭克爾撰寫。弗蘭克爾寫道,沒有必要詳盡展示競選團隊與俄政府間的“串通”,因為雙方已達成重要協議,俄方幫助競選團隊抹黑希拉裏·克林頓,換取特朗普上臺後出臺有利于俄方的外交政策,包括放松對俄經濟制裁。

  美國情報界近日再次認定俄羅斯試圖幹預今年總統選舉,顯現“通俄”議題仍將久爭不絕。今年民主黨的熱門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26日暗指特朗普受俄方指示,企圖破壞美國民眾言論自由。白宮方面先前推斷,俄方即便幹預今年選舉,也可能是想助選桑德斯。

  【“鐵例”料難推翻】

  美國福德姆大學法學院教授本傑明·濟普爾斯基認為,特朗普一方若想勝訴難度不小。因為依據美國誹謗法,只要民眾對公眾人物秉持的想法係本人真實意思,便不必因此擔責。

  濟普爾斯基説,法官們一般擔心此類訴訟對憲法第一修正案所造成的影響,往往傾向于不予受理。

  《紐約時報》1960年刊登民權組織聲援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廣告,譴責亞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等南部地區打壓民權運動。蒙哥馬利市政府以涉嫌誹謗提起訴訟。《紐約時報》敗訴後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在1964年的終審裁決中獲勝。最高法院大法官當時明確,官員或公眾人物指控媒體報道誹謗時必須遵循“真實惡意”原則,即需要證明涉事媒體人員帶有惡意扭曲事實的主觀故意。

  美國保守派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去年呼吁最高法院同僚考慮推翻這一判例。(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 關鍵時刻 特朗普凈支援率首度“轉正”
    美國蓋洛普咨詢公司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選舉年支援率上升,自2017年初就任以來支援率數值首次超過反對率數值。
    2020-02-25 07:15:41
  • 桑德斯領跑 特朗普利好?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祝賀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在內華達州黨內預選中獲勝,同時指認民主黨高層對桑德斯不公,故意在預選前泄露指稱俄羅斯幹預選舉的情報打壓桑德斯。
    2020-02-25 07:19: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9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