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執政黨“接班”人選浮出水面
2020-02-27 07:4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24日決定于4月25日舉行特別黨代會,選舉出新任黨主席,接替已宣布辭職的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目前共有3人宣布參選。

  【三位“大佬”參選】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北威州)州長阿明·拉舍特25日在首都柏林宣布參選。

  出人意料的是,“少壯派”代表、80後現任衛生部長延斯·施潘放棄競爭黨首,選擇支援拉舍特,若拉舍特當選黨主席,他將擔任副主席。施潘説:“只能有一名黨首……我們必須比過去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當天晚些時候,現年64歲的弗裏德裏希·默茨宣布參選。默茨出身律師,曾擔任歐洲議會議員、德國聯邦議院議員和聯盟黨(由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組成)在聯邦議院的黨團主席。2018年12月,他惜敗于克蘭普-卡倫鮑爾,未能當選黨首。

  德國《圖片報》報道,克蘭普—卡倫鮑爾24日在基民盟主席團會議前與默茨通電話,向他許諾一個部長職位,被默茨拒絕。默茨25日説,這次參選是為勝利而來,而不是“位子”。他還説,2018年競選黨首時的演講不夠好,“今年比2018年時的機會要好得多”。

  第三名參選人諾貝特·勒特根現年54歲,曾任基民盟副主席、環境部長,現任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在克蘭普-卡倫鮑爾辭職後最先宣布競選基民盟主席,是媒體預料之外的候選人。他説將與一名女士搭檔競選,尚不清楚這名女性是誰。

  輿觀調查公司24日受德新社委託所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18%的調查對象希望看到默茨當選基民盟黨首;12%看好基社盟主席馬庫斯·澤德帶領聯盟黨參加聯邦議院選舉;勒特根、拉舍特和施潘的支援率分別為11%、9%和7%;43%“未作決定”。

  【執政路線之爭】

  中間派別的拉舍特被普遍認為是默克爾的鐵桿支援者。2015年難民危機時他堅持“歡迎政策”,現階段則傾向于收緊移民政策,政策主張與默克爾保持同步。輿論認為,如果他當選基民盟主席,可能會較大程度上繼承默克爾的政策。

  德國電視一臺解讀,拉舍特下了一步漂亮的棋,他與施潘“捆綁”,能夠凝聚基民盟北威州黨部一大部分人員的支援。

  施潘助選拉舍特,而不與默茨合作,因為“這樣的團隊無法互補”,無法統一基民盟內部各個派別的意見。

  同屬中間派別的勒特根表示,樂見公開競爭黨主席職位的局面。他主張基民盟找到明確定位,找出與左翼和右翼的差異政策。

  默茨與默克爾路線不一致。他25日説:“我們今天有兩個選擇,延續過去和開始革新。我選擇開始革新。”

  德國媒體津津樂道于默茨與默克爾的“私人恩怨”:他2000年出任聯盟黨聯邦議院黨團主席,而這一職務兩年後被默克爾奪走;默克爾2002年希望代表基民盟競選德國總理,遭默茨反對,只好讓出機會。一些媒體將默茨此次參選描述為“尋求復仇”。

  默茨曾在2000年強調德國民族身份,拒絕多元文化主義,認為德意志文化應該主導整個國家的文化。這番言論當時廣受討論。

  本月早些時候,默茨説,將會努力爭取那些投票給右翼政黨選擇黨的選民。有分析師認為,默茨如果出任基民盟主席,或許會走上一條“右轉道”。

  德國電視一臺認為,施潘和拉舍特代表走中間路線的基民盟,默茨則代表一個走明顯更為保守路線的基民盟。

  克蘭普-卡倫鮑爾先前被視作默克爾的“接班人”。但受圖林根州州長選舉中基民盟地方黨部涉嫌與選擇黨“勾結”一事影響,她遭受巨大政治壓力,本月10日辭去黨主席職務。(顧梓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