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政府:6月將視進展決定是否退出英歐貿易談判
2020-02-27 23:5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7日電(記者桂濤 楊曉靜)英國政府27日發布的一份關于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綱領的文件指出,英國尋求與歐盟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定,但將在6月份視進展決定是否退出貿易談判。這意味著今年底,英國仍可能主張在英歐未達成貿易協議的情況下結束“脫歐”過渡期。

  文件強調,英國希望與歐盟達成類似于歐盟與加拿大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基本覆蓋所有貿易。為此,英國還參考了歐盟與日本、韓國等國的貿易協定。

  文件指出,英國致力于經過數輪談判,到6月份明確貿易協議的大致框架,並在9月份前迅速敲定協議。如果到6月份談判情況不如預期,政府將需要決定,其注意力是否應從談判轉移到有序退出過渡期的準備上來。

  英國內閣大臣戈夫當天在議會下院回答提問時也強調,英國希望未來10個月與歐盟達成全面自貿協定,英國在談判中不會用主權完整作為交換條件,如果到6月份無法達成協議的大致框架,英國將決定退出貿易談判。

  英國于1月31日正式“脫歐”並進入過渡期,英國首相約翰遜多次承諾,將在今年12月31日結束的過渡期內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不準備延長過渡期。如果英歐屆時無法達成貿易協議,雙方貿易關係將回到世貿組織規則下。輿論認為,這一結果對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英歐而言將是“雙輸”。

  然而,英國議會國家安全戰略委員會委員、英國議會上院議員查爾斯·鮑威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英歐退回到世貿組織規則下,可能會給雙邊貿易帶來一些不便,但“也並非世界末日”。

  英歐雙方計劃于3月2日正式開始貿易談判。英國政府當天發布的文件還指出,除全面自貿協定外,雙方還將單獨就漁業、刑事執法和司法合作以及航空、能源和民用核合作等技術領域分別達成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