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批駁涉疆問題不實言論
2020-02-27 16: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2月26日電 針對英國等個別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3次會議高級別會議就涉疆問題發表不實言論,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26日發言予以堅決批駁,強調有關國家罔顧事實,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中方堅決反對。

  劉華指出,新疆涉及中國核心利益。20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財産損失,嚴重踐踏了當地人民的生命權和各項權利。中國政府依法在新疆採取一係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極大地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得到各族人民普遍支援。

  劉華説,在教培中心,學員自願接受教育培訓,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人身自由、民族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自由、看病就醫等得到充分保障,學員周末可以回家。現在,在教培中心參加“三學一去”的學員已全部結業,在政府幫助下實現了穩定就業。目前,新疆已有3年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去年接待遊客突破2億人次,GDP增長6.2%,2020年將徹底消除絕對貧困。

  劉華表示,中方歡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今年訪華並參訪新疆,正在與高專辦就訪問具體安排保持密切溝通。

  劉華指出,一些國家和勢力對中國治疆政策進行攻擊和指責,有的是不明真相,有的是不願承認真相,將人權作為政治工具,抹黑、造謠中國。當中國依法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時,他們稱反恐過度、侵犯人權,而同樣的行為在他們國家叫法治行為。當中方邀請他們參訪新疆時,他們又以各種理由拒絕。當聯合國70多個國家通過致函、發言等方式明確支援中國治疆政策,指出新疆有關舉措是反恐和去極端化的積極實踐,有效保障各族人民基本人權時,他們稱這只是屈服于壓力,只有他們道聽途説的才是真相。

  她説,實踐表明,人權保障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標準,現代化也並非西方化。人權保障必須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道路。這是聯合國憲章的規定也是人權條約的精神。在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沒有戰亂、沒有流離失所、沒有恐懼,14億人民過著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最好的人權實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批駁涉疆問題不實言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3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