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貿外資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透視我國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2-27 16:0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外貿外資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透視我國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張玉潔、魏聖曜、楊迪

  “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在日前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作出重要指示。

  做好“六穩”工作,必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相關部門和業內人士認為,只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于化危為機,我國外貿外資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穩外貿,千方百計為企業著想

  “多虧湖南省貿促會,為公司延期出口發貨提供強有力的證明,得到了外國客戶的理解。”説起前些天的經歷,湖南省機械設備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毛煥菊長舒一口氣。

  受疫情影響,毛煥菊所在公司一單菲律賓的業務沒法如期出貨,面臨違約賠償風險。焦慮之際,湖南省貿促會開具的一份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這家企業面臨的困難不是孤例,所得到的支援也不是特例。記者了解到,為減少企業損失,中國貿促會及時出具與疫情相關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截至2月21日,全國貿促係統共計97家商事證明機構累計出具相關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3325件,涉及合同金額約2700億元。

  更多紓困解憂之舉,正為企業復工復産不斷築牢基礎。

  ——商務部日前印發《關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援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等20條具體政策措施。

  ——為幫助企業加強出口風險管理,減少企業損失,商務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聯合對外發布通知,提出要進一步擴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提高承保效率,創新承保模式。

  ——海關總署近期接連推出一係列穩外貿舉措,包括支援中歐班列發展“海關十條”、支援綜合保稅區高品質發展“海關六條”等,並要求全國海關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降低外貿企業成本。

  “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對降低企業成本、分擔企業風險作用明顯。”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説,“我們已經看到一些相應舉措,還可以繼續完善財稅政策,為外貿企業雪中送炭。”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看來,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遊企業都無法運轉,作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中國外貿穩,也將有助于全球貿易穩。“要穩住外貿基本盤,必須著力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尤其要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

  穩外資,招商安商穩商齊發力

  投資簽約,一定要現場握手、互換文本嗎?不一定。

  2月25日,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簽約儀式以視頻連線形式在16個地市同步舉行,住友商事青島中日綠色智慧城市項目、法國蘇伊士環境集團固廢綜合處置項目等66個項目集中“視頻簽約”,預計總投資143.9億美元,協議或合同外資42.7億美元。

  同一天,千裏之外,包括孚創實業在內的21個外資重點項目與上海浦東新區“雲簽約”,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

  這樣的場景,在各地出現。從“面對面”到“屏對屏”,從“見面簽”到“線上簽”,戰“疫”之下,我國吸引外資不斷探索新路徑、開辟新圖景。

  商務部數據顯示,1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485家,實際使用外資875.7億元,同比增長4%,雖然增速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平穩勢頭基本得以延續。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18.9%,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5.5%。

  “外資為什麼持續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張燕生説,一方面,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另一方面,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也讓中國“磁場”魅力不減。

  “博世在華110年,現有近6萬名員工……我們相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只是暫時的。我們將始終與勤勞可敬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德國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沃爾克馬爾·鄧納爾的話,代表了不少投資中國、深耕中國的外企心聲。

  當前,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超過80%。預計2月底,多數地方基本實現復工復産。

  化危為機,與世界攜手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求我們既要緊跟形勢,又要跑在形勢前頭,打好政策提前量。

  “多虧青白江海關落實7×24小時預約通關並開辟‘綠色通道’,木材能夠第一時間從入境口岸清關。”成都及優通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玉正涵告訴記者,公司近期有180多票木材從俄羅斯經由中歐班列入境,高效通關為企業省下不少成本。

  以中歐班列為抓手推進外貿市場多元化,我國已經做了一係列政策儲備。玉正涵提到的7×24小時預約通關和“綠色通道”,正是我國穩住外貿基本盤的一個縮影。

  今年1月1日起,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施行,外資企業對中國這個“世界市場”充滿期待。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2月24日表示,今年將繼續擴大外資準入領域,提升電信、醫療、教育、文化、金融等領域的利用外資水準,壓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記者了解到,今年我國將加快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試點,加強外資合法權益保護,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疫情對我國外貿外資的影響是階段性的。”任鴻斌説,“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不會改變,我國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外貿外資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透視我國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