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加強核不擴散體係消除核武器擴散風險
2020-02-27 14: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26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6日呼吁國際社會加強核不擴散體係,消除核武器擴散風險。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在2020年審議大會前支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公開會上發言説,當前,國際安全領域挑戰增多,大國競爭加劇,對全球戰略穩定造成嚴重影響。核裁軍領域矛盾激化,防擴散領域單邊主義盛行,和平利用核能政治化傾向突出。

  他説,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加強條約機制,平衡推進條約三大支柱,即核裁軍、核不擴散與和平利用核能,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人類進步與發展至關重要。

  吳海濤説,中方主張,應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尋求共同和普遍安全。應維護聯合國、裁軍談判會議等現有多邊軍控裁軍機制,反對退約和違約行為。應共同推動外空、網絡、人工智慧等新疆域建章立制,應對戰略安全新挑戰。

  吳海濤強調,核武器擴散有著復雜的根源,需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應加強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權威性和普遍性,摒棄雙重標準和選擇性做法。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于1968年達成、1970年生效。條約每5年舉行一次審議大會。今年是條約生效50周年,將舉行第十次審議大會。大會將于4月27日至5月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代表呼吁加強核不擴散體係消除核武器擴散風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3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