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蝗災肆虐多國 大自然敲響警鐘
2020-02-26 21: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全球熱點)蝗災肆虐多國 大自然敲響警鐘

  新華社記者

  多國遭遇的沙漠蝗蟲災害已持續數月,其影響仍在繼續擴大。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5日説,沙漠蝗蟲災害已蔓延至剛果(金),這是1944年以來,蝗災首次襲擊這個中非國家。面對肆虐的蝗災,聯合國糧農組織呼吁國際社會協助應對。

  面對蝗災,國際社會需採取有力措施共同應對,同時要認識到氣候變化在這一自然災害背後的“推手”作用。分析人士指出,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刻不容緩。

  【新聞事實】

  近幾個月來,多國遭受蝗災。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報告,這次蝗災席卷了從西非到東非、從西亞至南亞的20多個國家,受災面積總計160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非洲之角最為嚴重。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4日發布的最新情況報告,在非洲之角,特別是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利,情況令人極為擔憂,沙漠蝗蟲在這片區域廣泛繁殖,預計在未來幾周內將形成新的種群。20日至21日,受強季風影響,大量蝗群抵達海灣地區沿岸的科威特、巴林、卡塔爾和伊朗西南海岸。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25日共同呼吁國際社會提供更多資金,以應對正在肆虐的蝗蟲災害。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25日表示,蝗蟲繼續在東非地區肆虐,導致應對成本已經翻番,達到1.38億美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警告説,僅應對蝗災對糧食安全的影響,其成本就將比目前阻止蝗災擴大的成本高出至少15倍。

  【深度分析】

  沙漠蝗蟲在其跨境遷徙中吞噬了數百萬公頃的植被,加劇了受災地區本已脆弱的糧食安全狀況,非洲之角國家已經有超過2000萬人陷入糧食危機。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發布報告稱,東非地區多為自給性農業,並且膳食結構以未加工食品和新鮮食品為主,此次蝗災毀壞了大量作物,預計將給東非國家的食品價格帶來上行壓力,增加通脹風險。

  聯合國糧農組織沙漠蝗蟲資訊處表示,隨著4月初新蝗群的出現,情況將進一步惡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控制,到今年6月沙漠蝗蟲的數量可能會增長500倍,並有可能繼續蔓延到非洲和亞洲的30個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本月閉幕的非盟峰會上説,影響非洲許多地區的蝗蟲數量和規模是空前的,氣候變化是加劇蝗蟲危機的重要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東非地區常年幹旱,但2019年是異常潮濕的一年,印度洋的溫暖水域産生了大量熱帶氣旋,造成大量降雨,這為蝗蟲繁殖創造了“特殊”條件。海洋變暖,部分由一種被稱為“印度洋偶極子”的現象導致;同時也歸因于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的海洋溫度上升。

  此外,近期的颶風也是導致此次蝗災的一個因素。分析人士認為,過去10年裏印度洋上的颶風活動越來越頻繁。

  【即時評論】

  蝗災對受災國家的糧食安全和生計構成了威脅。若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有可能演變為區域性蝗災,進而導致更嚴重的莊稼被破壞等問題。國際社會亟須採取有效措施,共同應對蝗災,避免人道主義危機。

  與此同時,此次蝗災還向人類再次敲響了應對氣候變化的警鐘。各國要提高警惕,不能抱有事不關己的僥倖心態,更不能忽視氣候變化這一“背後推手”的作用。

  【背景連結】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之一,每天可以隨風飛行150公里,存活時間3個月左右。據悉,佔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

  近幾個月來,沙漠蝗蟲侵襲東非,破壞莊稼和牧草,部分受災地區原本就因幹旱和武裝衝突糧食短缺,沙漠蝗蟲的肆虐加劇了這些地區的糧食短缺問題。

  蝗災同樣波及了東非以外地區。聯合國糧農組織説,紅海兩岸蝗災規模繼續擴大,向鄰近地區蔓延,目前已影響葉門、沙特阿拉伯、阿曼和伊朗。巴基斯坦也因蝗災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進入滅蝗國家緊急狀態。(參與記者:徐超、林遠、儲信艷、丁蕾、白林、陳丹、馮玉婧;編輯:馬曉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3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