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穆巴拉克:中東強人的跌宕人生
2020-02-26 18: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天下人物)穆巴拉克:中東強人的跌宕人生

  新華社記者闞靜文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25日病逝,終年91歲。埃及總統府當天宣布,26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

  他以“戰爭英雄”的身份邁上政壇,自1981年起執掌埃及近30年;他于2011年被迫辭職,並成為該國首位受審的前國家元首……從“鐵腕”到“鐵籠”,穆巴拉克走過跌宕起伏的戲劇人生。

  農民之子的軍事起點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生于尼羅河三角洲曼努菲亞省的一個農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後畢業于埃及軍事學院和空軍學院。

  穆巴拉克參加了第三次和第四次中東戰爭,多次立下戰功。由于在第四次中東戰爭期間表現甚佳,穆巴拉克受到高度讚揚,被埃及百姓稱為“空中英雄”,還獲得共和國勳章。

  穆巴拉克成為軍營鐵旅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備受時任埃及總統薩達特賞識。1975年4月,他被任命為埃及副總統。

  1981年10月,薩達特在開羅檢閱軍隊時遇刺身亡,穆巴拉克逃過一劫。隨後,經全民公決,穆巴拉克以98.46%的高支援率當選總統,兼任埃及武裝部隊最高統帥,自此開啟了長達30年的執政生涯。

  強人領袖的政治生涯

  執政初期,穆巴拉克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外交上,埃及因1979年3月與以色列簽訂和約,被阿拉伯世界排斥;內政上,埃及國內財政連年赤字,經濟發展受阻,伊斯蘭極端勢力抬頭,局勢動蕩不安……面對困境,穆巴拉克以強人之姿採取了一係列措施。

  對內,穆巴拉克以強硬手段恢復社會穩定,頒布實施緊急狀態法。經濟上,他重視發展民族經濟,進行經濟改革,積極吸引外資,加速本國工農業發展,鼓勵國營企業和私營企業共同發展,一定程度上扭轉了埃及經濟凋敝的境況,推動了經濟復蘇。

  對外,穆巴拉克推行全方位外交,主張在相互尊重主權和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與合作關係。一方面,他採取“親美政策”,成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堅定盟友”;另一方面,他維持埃及和以色列間的“冷和平”狀態,並努力與沙特等阿拉伯國家修補裂痕。這一係列外交政策為改善和提升埃及在阿拉伯國家及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埃及1989年5月重返阿拉伯國家聯盟並同除利比亞外的所有阿拉伯國家恢復了外交關係。

  在推動埃及全方位外交的同時,穆巴拉克還積極斡旋地區衝突,成為巴以和談的調解者、化解巴勒斯坦內部矛盾的“中間人”,為重啟巴以和談、推進中東和平進程發揮了關鍵作用。

  自1981年擔任埃及總統以來,穆巴拉克實現4次連任,成為埃及建國以來在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

  風雲人物的爭議人生

  在任期間,穆巴拉克曾迎來過政治生涯的“高光時刻”。然而,穆巴拉克執政後期,埃及政壇腐敗嚴重,物價上漲,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矛盾激化。此外,曾經為了維持穩定而頒布的緊急狀態法,也成為反對派和示威者攻擊的對象。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迫于國內大規模示威而辭職,結束了長達30載的執政生涯。他同年4月被逮捕,受到多項罪名指控,包括未阻止軍警槍殺示威者和腐敗,8月首次出庭受審,成為埃及歷史上首位接受審判的前國家元首。這位中東強人被關在鐵籠裏受審的畫面通過媒體報道傳遍全世界。

  穆巴拉克受審是埃及敏感話題,被媒體評述為“政治事件”。在斷斷續續的審理期間,埃及民眾反應不一,法庭內外支援者與反對者之間還時常産生衝突。

  2012年,埃及開羅刑事法院以2011年數百名示威者死亡為由判處穆巴拉克終身監禁。2014年,該法院在重審案件時作出無罪判決,檢方隨後向最高上訴法院提起上訴。2017年3月2日,最高上訴法院對穆巴拉克作出無罪判決。此外,穆巴拉克因挪用公款罪于2014年被判處3年監禁,埃及開羅地區檢方2017年3月批準釋放穆巴拉克。

  被拘禁的6年裏,穆巴拉克大多數時間被囚禁在醫院。獲釋後,他搬入開羅東部的赫利奧波利斯區家中居住。

  穆巴拉克去世後,埃及總統府發表聲明,稱穆巴拉克為“戰爭英雄”,對他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埃及軍方同樣表達哀悼,稱其為“戰爭領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穆巴拉克:中東強人的跌宕人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