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2020-02-26 16:5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新華社記者韓梁

  “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24日晚,正在中國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新聞發布會上的這句話讓無數人動容。

  同一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做出巨大犧牲,為全人類做出貢獻,他要向所有生活在中國的人、那些為抗擊疫情無法過上正常生活的人“表達感激之情”。

  兩名國際組織官員不約而同的真誠致謝,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為阻止疫情向全球擴散做出巨大犧牲和貢獻的充分肯定,發出了公道和正義之聲,傳遞了溫暖和信心。

  過去數十天,中國始終在抗疫前線衝鋒,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保護民眾生命安全,付出巨大犧牲為全球抗疫爭取窗口期。中國的擔當和作為,世界有目共睹。中國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盡責之舉,理應得到尊重和肯定,而不是歧視和抹黑。

  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中國防控疫情措施避免了大量病例,疫情頂峰已過,尚未構成全球性大流行,這給所有國家“帶來防控疫情的信心”。而作為聯合考察組外方組長,艾爾沃德在連日考察中,真切感受到中方阻遏疫情向外擴散的強烈責任感。

  在全球防疫的關鍵時刻,各國應當汲取經驗,果斷迎戰,團結一心,攜手奮戰。

  首先,全速出擊,高效行動,盡快斬斷病毒傳播源頭。在考察組給各國的建議中,開展積極主動監測,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嚴格追蹤並隔離密切接觸者是關鍵一招,而這正是中國抗疫的寶貴經驗。

  其次,放下偏見,多管齊下,以科學靈活手段阻止疫情傳播。面對新型病毒,既沒特效藥也還沒疫苗。世衛組織專家認為,中國的防控方法是目前唯一已知、被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值得各國借鑒。

  第三,團結一心,風雨同舟,加強攜手抗疫的國際合作。面對未知病毒,人類對其産生機制、流行趨勢、傳播途徑等尚未完全掌握,尤其需要資訊共用和協同合作。中國已在診療方法、藥物療效、社區防范、公共衛生教育等方面摸索出有效經驗,正在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資訊交流,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受疫情影響各國的行動不可稍有耽擱,國際社會風月同天的共鳴共情不可或缺,患難與共的信念行動必須堅定。唯有全球攜手應對,通力協作,才能護衛人類共同的生命方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凝聚全球抗疫合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2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