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延長對威脅葉門和平穩定者的制裁措施
2020-02-26 15: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25日電(記者林遠)聯合國安理會25日通過第2511號決議,再次延長對威脅葉門和平、安全和穩定,阻礙政治過渡的個人和實體的制裁措施至2021年2月26日。

  安理會在決議中促請各國採取必要措施,對被認為有威脅葉門和平、安全和穩定行為或支援這些行為的個人或實體繼續實施資金凍結、旅行禁令、武器禁運等制裁措施。

  這一決議草案由英國提交,最終獲得了13票讚成,中國和俄羅斯投了棄權票。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在表決後發言説,延長安理會對葉門定向制裁措施和制裁委專家小組授權,中方原則上支援。中方投棄權票有兩個原因:一是草案要求專家小組研提用來組裝無人機等物項的商品清單,此項授權過于寬泛;二是草案對列名標準作了不必要的更改。

  吳海濤説,中方同意應根據實際情況,對招募兒童兵和衝突中性暴力問題表達關切。招募兒童兵、在衝突中實施性暴力已包含在現有決議“違反國際人權法和人道法”這條列名標準之內。將上述兩種行為單獨作為列名標準,尚未經過制裁委充分討論,也不符合制裁委實踐。

  吳海濤強調,包括中方在內的多數安理會成員希望葉門早日啟動政治進程。制裁措施和制裁委工作應服務于政治解決的總目標,更多體現建設性,避免導致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當天在表決後發言説,俄羅斯希望決議是一個“平衡的文本”,國際社會必須集中精力解決葉門危機,而不是一味指責。

  聯合國安理會2014年2月通過決議,決定對威脅葉門和平、安全和穩定,阻礙葉門政治過渡順利完成的個人和實體實施資金凍結、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安理會數次延長了這些制裁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2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