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特朗普訪印虛多實少
2020-02-26 13:0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2月25日電 隨筆:特朗普訪印虛多實少

  新華社記者胡曉明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至25日訪問印度,這是特朗普任內首次訪印。分析人士認為,此訪表面看來大張旗鼓、熱鬧非凡,但實際成果卻乏善可陳、虛多實少。

  印度外秘什林拉在訪前吹風時聲稱,特朗普將受到“全印度乃至全世界都絕無僅有的歡迎”。確實,為了安排特朗普訪印的36小時日程,印度政府可謂煞費苦心,絞盡腦汁。

  作為此訪的重頭戲,特朗普首先到訪印度總理莫迪家鄉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邁達巴德,在莫拉特板球體育館出席了一場名為“你好,特朗普”的大型集會並發表講話。從機場赴體育館的沿途22公里,印方搭建28個舞臺,安排了成千上萬的歡迎人群,載歌載舞歡迎特朗普。

  特朗普上臺以來,莫迪總理已兩度訪美。盡管印度一再邀請特朗普訪印,一直未獲特朗普積極回應。但特朗普為何在美國選舉年競選活動繁忙時訪印呢?此間輿論認為,爭取印度裔美國選民的選票以及敲定印度武器大單都可能是其中原因。

  據報道,目前在美國大約有400萬印度裔僑民。去年莫迪訪美時,與特朗普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舉辦“你好,莫迪”超大型公開集會,兩人親密互動,超過5萬多印度裔美國人參加。作為回應和示好,此次印方在莫拉特體育館安排了12.5萬人參加的大型集會,排場華麗,兩人大秀親密。據《印度時報》報道,特朗普在艾哈邁達巴德逗留短短4個小時裏,和莫迪兩人除了互稱“真正的朋友”外,還相互熊抱6次,這種場景恐怕在外交史上也不多見吧。

  俗話説,無利不起早,特朗普千裏迢迢而來,自然不能空手而歸。訪問第二天,印美雙方簽訂了價值約30億美元的多項武器交易協議,其中包括印從美採購24架MH-60R“海鷹”直升機和6架AH-64E型“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這一軍火大單或許能讓特朗普為此行向納稅人稍做交代。

  然而,在此訪的另一重要議題貿易爭端上,兩國分歧依舊,矛盾難解,連雙方頗為期待的“有限協議”也未達成。特朗普在會談結束後稱,雙方正在就簽署一個全面貿易協議進行談判。

  在莫拉特體育館的演講中,特朗普稱莫迪是一個“難纏的談判對手”,可見當“美國優先”遇上“印度制造”時,雙方都不肯讓步。也不知特朗普所謂的全面貿易協議何時才能達成。看來,臺面上的親熱難掩實際上的利益分歧。一番“親密秀”過後回顧,特朗普此訪成果寥寥,象徵意義大于實質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