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開展首個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臨床試驗
2020-02-26 12:3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2月25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5日發布公報説,已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開展一項隨機、對照雙盲臨床試驗,以評價在研藥物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也是在美國進行的首個新冠肺炎療法臨床試驗。

  公報説,這項臨床試驗要求入組患者必須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且有肺部感染證據,包括肺部啰音並需要額外氧氣支援、胸部X光片異常或需要使用呼吸機等。症狀較輕或無症狀患者不能入組。首位入組患者是一名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回的美國人。

  據介紹,治療組患者將在入組首日靜脈注射200毫克瑞德西韋,其後每日注射100毫克,最多使用10天;對照組患者接受等量安慰劑注射。研究人員將在患者入組後第15天對藥物效果進行評價。試驗由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內科學教授安德烈·卡利爾領導。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在公報中説,“我們迫切需要一種安全有效的新冠肺炎療法”,而隨機的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是判斷試驗性療法是否有利于患者的“黃金標準”。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開發的一款廣譜抗病毒藥物,尚未在全球任何地方獲批。該藥曾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臨床試驗,且在體外及動物研究中對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等顯示了較好的抗病毒活性。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1月底刊文説,美國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同情用藥”原則下使用瑞德西韋後症狀明顯改善。

  在多輪篩選基礎上,瑞德西韋也成為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聚焦的藥物之一。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試驗本月初已在武漢多家醫療機構啟動,預計4月27日公布試驗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美國開展首個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臨床試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2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