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哈蒂爾遞交辭呈 或終結“交班”計劃
2020-02-25 07: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24日向最高元首遞交辭呈,他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同時宣布退出四黨執政聯盟“希望聯盟”。

  當天早些時候,包括7名內閣成員在內的11名議員宣布脫離執政黨之一、前副總理安瓦爾·易卜拉欣領導的人民公正黨。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局面意味著馬哈蒂爾與安瓦爾維持不到兩年的執政聯盟瀕于破裂,安瓦爾“接班”出任總理的前景愈加黯淡。

  【密會引猜測】

  根據馬來西亞總理府的聲明,馬哈蒂爾24日下午1時遞交辭呈。馬哈蒂爾隨後辭去土著團結黨主席職務。

  土著團結黨發表聲明,宣布退出希望聯盟,同時支援馬哈蒂爾繼續出任總理。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24日報道,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土著團結黨等多個主要政黨23日各自開會,但沒有公布議程。人民公正黨內,副主席穆罕默德·阿茲明·阿裏的團隊當天也舉行碰頭會。這一罕見動向引發媒體對政局突變的猜測。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土著團結黨和人民公正黨部分成員當天會晤巫統成員,商討組建新的執政聯盟,支援馬哈蒂爾繼續出任總理至5年期滿。

  安瓦爾23日晚公開指責人民公正黨內出現“叛徒”,與土著團結黨私下合作,有意聯合前執政黨巫統等勢力重新組建政府,將他排除在新一屆政府之外。

  “我們知道,有些人企圖推翻希望聯盟,組建新政府,”安瓦爾説,“他們包括我們曾經的朋友土著團結黨,還有人民公正黨的一小部分叛徒。”

  人民公正黨24日宣布開除兩名黨內高層人士,包括副主席阿茲明。

  【“接班”或無望】

  《日經亞洲評論》報道,最新動向意味著馬來西亞政壇發生重大變故,安瓦爾可能無緣“接班”馬哈蒂爾、成為下一任總理。

  上世紀90年代,時任副總理安瓦爾與時任總理馬哈蒂爾交惡,安瓦爾被解除職務,後來兩次入獄。兩人2018年宣布和解並結成同盟,兩人所領導政黨在2018年5月的選舉中擊敗長期執政的巫統。

  馬哈蒂爾就任總理後,推動安瓦爾獲特赦出獄,承諾在一兩年內把總理職務交給安瓦爾。

  組成希望聯盟的四個政黨中,人民公正黨是最大政黨,該黨主席安瓦爾不擔任公職,但他的妻子萬·阿齊扎·萬·伊斯梅爾擔任政府副總理。

  路透社報道,希望聯盟內部近期矛盾不斷。一方面,安瓦爾陣營頻繁要求明確“接班”時間表,馬哈蒂爾方面表示還需要更多時間。消息人士説,21日舉行的執政聯盟會議上,親安瓦爾的內閣成員再次施壓馬哈蒂爾。

  另一方面,希望聯盟支援率有所下滑,在近期舉行的5場補選中失利。馬哈蒂爾上月警告,如果不停止內鬥、及時推動改革,希望聯盟可能執政生命只有一屆。

  【政局添變數】

  新加坡《海峽時報》分析,馬哈蒂爾遞交辭呈屬于“戰術性操作”,可能“以退為進”,在確保自己能留任總理的同時,排除安瓦爾“接班”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即使沒有安瓦爾勢力,土著團結黨等政黨也已爭取到重新組建政府所需的超過112張議員讚成票。

  受政局不確定性影響,馬來西亞股市24日盤中暴跌逾2%至2011年以來最低水準。

  最新動向招致希望聯盟部分選民不滿。一些選民説,在上次選舉中投票支援希望聯盟,是為了給國家帶來變革,而不是讓它與前執政黨合作,“背叛”選民意願。(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