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白中汽車合作項目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訪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斯維德爾斯基
2020-02-25 12:5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2月24日電 專訪:白中汽車合作項目促進當地經濟發展——訪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斯維德爾斯基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與中國合作實施的白吉利汽車項目,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並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相信該項目今後將進一步推動白中兩國‘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斯維德爾斯基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白俄羅斯汽車廠合資于2011年12月正式成立。2017年11月,合資公司位于白首都明斯克東北方向約60公里處的乘用車制造廠投入使用,開始以全散件方式組裝吉利牌轎車。

  斯維德爾斯基介紹説,工廠佔地面積118萬平方米,包括焊裝、涂裝、總裝等三個車間及相關配套設施等,項目一期工程設計産能為年産6萬輛。自兩年前第一臺轎車下線到去年年底,工廠共生産2.9萬多臺吉利牌轎車,其中近1.8萬臺供應俄羅斯市場,1.1萬多臺在白俄羅斯本地市場銷售。

  他自豪地説:“白吉利汽車項目填補了我們缺乏轎車生産的空白,圓了白俄羅斯的轎車夢。”目前,吉利牌轎車在白俄羅斯本地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10%,其中吉利博越款跨界車更是在同類車型中銷量排名第一。公司計劃,今年將汽車産量由去年的2萬臺提高到3萬臺,除了供應俄白兩國市場,還將開拓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等國市場。

  斯維德爾斯基介紹,目前汽車制造廠有員工1500多人,除了30名中方員工外,其余全部為白方員工。“可以説,我們工廠為當地創造了1500多個就業崗位。雖然目前工廠尚處于起步階段,但隨著我們的不斷發展,相信今後我們會成為白俄羅斯的納稅大戶。”

  他説,白吉利汽車項目是中白兩國企業成功實施的工業合作項目,是對白俄羅斯非常有利的項目。除了解決當地就業,該項目的實施也帶動了當地其他相關上下遊産業的發展。目前汽車的本地化生産率已經超過50%,所用發動機、前後車橋、散熱器、座椅、輪胎、電池、地板全是在本地採購。

  斯維德爾斯基認為,白吉利汽車項目的順利實施,也將帶動今後中白“一帶一路”互利合作。據他介紹,目前由于汽車廠的産量不斷增長,所需汽車零配件越來越多地通過中歐班列從中國運送到白俄羅斯。而不久前正式投産的位于白俄羅斯戈梅利州斯維特洛戈爾斯克市的紙漿廠也向中國大量出口産品,今後可以更多地利用運送吉利汽車零配件的返程中歐班列,從而提高班列運作效率並推動其常態化運營。

  斯維德爾斯基曾多年擔任白俄羅斯工業部第一副部長,長期主管對華工業合作,他看好白中兩國的工業合作前景。他説,由于白吉利汽車項目的成功實施,經常有白俄羅斯其他工業企業來汽車廠參觀,學習其在新技術應用及人員管理等方面的經驗。他認為,隨著白中雙方在白吉利汽車項目上不斷擴大合作並取得成功,該項目將為白中兩國工業領域的其他合作項目樹立良好榜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