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大預算難題作梗 歐盟峰會“吵翻天”
2020-02-22 07: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峰會20日和21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就歐盟2021年至2027年財政預算尋求共識。圍繞未來7年大約1萬億歐元預算,成員國領導人各執己見,不願妥協。首日磋商持續至21日淩晨,仍不見共識曙光。

  【混戰不休】

  本次峰會是英國正式“脫歐”後的首次歐盟國家領導人會議,火藥味濃。按照美聯社的説法,歐盟27個成員國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展現出的團結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圍繞自身利益的爭鬥。

  與會人士説,每個成員國領導人在圓桌會議上都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張不同的優先議題。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不得不與各國領導人“單聊”,尋求彌合分歧,但到21日淩晨也未見突破性進展。

  “存在不少擔憂、優先議題和利益(分歧),”米歇爾説,“我非常清楚,找到妥協方案的最後步驟總是最難的部分。”

  峰會會場外,不少農戶沿街駕駛拖拉機,施壓歐盟在預算中確保充足的農業補貼。

  【四大難題】

  《歐洲政治周報》報道,歐盟成員國的預算立場分歧嚴重,主要集中于四方面。

  第一,預算規模多大?歐盟委員會建議最新財政預算總額佔全體成員國國民總收入(GNI)的比例為1.1%。荷蘭、奧地利、瑞典和丹麥等預算凈出資國要求比例不高于1%。即便按照1%的比例,這些國家在英國“脫歐”後也要大幅增加出資。但希臘等東南歐凈受益國希望比例進一步提高。

  第二,“蛋糕”怎麼分?歐盟預算主要圍繞三大部分,即農業補貼、推動地區均衡發展的“團結基金”,以及促進研究、創新、移民、防務等新議題的預算。德國等凈出資國對歐盟補貼依賴度低,主張削減對傳統項目的財政支援,加大對氣候政策等新議題的支援;東部欠發達成員國認為,削減“團結基金”將制約自身發展,擴大與發達成員國的差距;法國作為發達國家和農業大國處境尷尬,因自身財政困境而無力多出錢,同時不希望農業補貼削減太多。

  第三,預算“返還”機制是否延續?根據現行規則,成員國就某項歐盟預算的受益程度若嚴重低于他國,可主張歐盟返還已繳納的部分“會費”。英國“脫歐”後,法國等國希望終結“返還”機制,但荷蘭、奧地利、德國等國堅決要求保留,避免成員國出資進一步失衡。

  第四,預算是否綁定政治?部分西歐、北歐成員國希望借歐盟預算強化對成員國政治、法治狀況的約束,一旦認定有違歐盟傳統價值觀,可切斷相關預算支援。這一舉措被視作針對波蘭、匈牙利等對歐盟有政治抵觸的成員國,在歐盟內部引起不小爭論。(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