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前政治顧問阻礙國會調查獲刑
2020-02-22 08: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20日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團隊的政治顧問羅傑·斯通作出量刑裁決,判處斯通入獄服刑3年4個月。

  【“不恰當”】

  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埃米·傑克遜當天宣布這一裁決,不點名批評特朗普政府試圖幹預司法“不恰當”,指責斯通公然藐視庭審。“真相依然存在,真相至關重要。”

  斯通去年11月由同一家法院的陪審團定罪,所涉7項罪名成立,關聯向美國國會作偽證、妨礙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團隊的“通俄”調查。

  特朗普數次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聲為斯通“鳴不平”,而美國司法部最終調低對斯通的量刑建議,觸發總統幹預司法的爭議。

  除入獄服刑,法庭同時判處斯通250個小時社區服務、繳納2萬美元罰款。

  由于斯通的律師已經要求重審案件,斯通不會立即入獄服刑。傑克遜先前説,她將就斯通律師的要求作出裁決。

  【“不好幹”】

  特朗普20日再次借助“推特”發聲,指認斯通一案缺乏公平。他的言論無疑再次將司法部長比爾·巴爾置于尷尬境地。

  依據量刑指導原則,斯通一案的檢察官先前向法庭建議刑期7至9年。不過,特朗普指認這一量刑是“司法不公”,借助社交媒體嘲諷檢察官腐敗,同時向陪審員和法官“開火”。

  巴爾後來介入,促使控方撤回量刑建議,致使經辦案件的4名檢察官憤然退出。後續接手的檢察官轉而建議,刑期為3至4年。

  特朗普稱讚巴爾“力挽狂瀾”,卻令他陷入輿論和民主黨人的批評。超過2000名司法部前雇員聯名簽署公開信,要求巴爾辭職。信件寫道:“在刑事訴訟中,不應因為某人是總統的親密政治盟友就獲得特殊待遇。”

  巴爾不得不公開通過媒體“正告”特朗普,繼續在“推特”就在審案件發表看法讓他的工作“沒法幹”。多家媒體報道,巴爾通報特朗普的核心決策圈,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他可能辭職走人。

  【或赦免】

  斯通現年67歲,是第六名因“通俄”調查定罪的特朗普競選團隊前成員。斯通常年活躍在美國政治和競選咨詢領域,曾為多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助選。

  特朗普在“推特”上分享一條福克斯新聞頻道主播塔克·卡爾森的節目片段。後者18日在節目中説:“總統特朗普瞬間即可憑借特赦而終結鬧劇。”

  法新社報道,特朗普本周已經為十余人頒布特赦令,包括因貪腐入獄的伊利諾伊州前州長羅德·布拉戈耶維奇和一名因稅務欺詐而服刑的紐約警察局前主管。

  外界預期,特朗普可能正考慮動用總統特權為先前獲刑的盟友減免刑罰。斯通是特朗普競選團隊早期成員之一,2015年8月離開,去年1月被逮捕。

  不過,特朗普在斯通案宣判後説:“我希望先走完(司法)程式,我想這是最佳選擇,我希望看到他免罪,我會留意整個過程,仔細留意……某一節點,我會下決心。”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亞當·希夫説,針對斯通的判決合理,赦免他是腐敗行為。(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