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總統任命“鐵粉”為代理情報總監
2020-02-21 09:3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任命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出任代理國家情報總監。

  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格雷內爾“非常出色地代表了我們的國家,我期待與他一起工作”。

  格雷內爾曾在喬治·W·布希政府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2018年出任駐德國大使。

  他將接任約瑟夫·馬圭爾,後者任期3月到期。國家情報總監職位設立于2001年美國“9·11”恐怖襲擊以後,協調美國17個諜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

  特朗普就任總統以後,高層官員頻繁走馬換將。丹·科茨2017年獲特朗普提名,出任國家情報總監。他與特朗普就多個事項看法相左,包括俄羅斯“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科茨去年7月辭職。特朗普一度提名國會眾議員約翰·拉特克利夫接替科茨,但遭遇不少反對,理由是拉特克利夫缺乏經驗。特朗普放棄提名,轉而任命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約瑟夫·馬圭爾為代理國家情報總監。

  出任代理國家情報總監,不需獲得國會參議院批準。

  美聯社報道,格雷內爾對特朗普“忠心”。一些議員指認特朗普任人唯親而不是任人唯賢。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馬克·沃納説,特朗普挑選“一名沒有任何情報經驗的人”出任代理國家情報總監,“繞過”參議院審批。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國家安全法專家、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律師蘇珊·亨尼西在“推特”寫道,“一個完全不能勝任的人出任重要安全職位”,“制約已經缺失”。

  作為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在德國“不受待見”。德新社説,就一些國際事務,歐洲國家與美國不總是意見一致,而格雷內爾扮演特朗普政策執行者的角色,言行引發爭議。

  格雷內爾就伊朗核問題協議、北約成員國防務費等議題向德方施壓。一名德國議員告訴路透社,相比推動美德關係,格雷內爾把心思更多用在如何討好特朗普上。“他的觀眾只有一個,就是美國總統,”這名議員説。(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8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