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借疫情煽動“脫鉤”不會得逞
2020-02-21 20:4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借疫情煽動“脫鉤”不會得逞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萬眾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紛紛以不同方式為中國加油鼓勁,給予支援和援助。但少數美國政客卻似乎發現了“天賜良機”,借疫情煽動甚至推動所謂中美“脫鉤”,充分暴露出他們乘人之危的陰暗心理。

  中美“脫鉤”不應該發生,也不可能發生。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世界更加認清了“脫鉤”的危害,更加看透了“脫鉤論”的荒謬。

  由于抗疫的需要,不少中國企業和在華外企一度暫時停工停業。中國如今是全球33個國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國和包括美國在內65個國家的最大進口商品來源國,疫情導致中國對外國産品需求下降,致使全球供應鏈、産業鏈明顯受到影響,讓世界體會到如果全球經濟鏈條出現斷裂可能帶來的“痛感”,也讓人們深切認識到世界發展離不開中國。

  中國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的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這是專家們比較普遍的看法。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係,很難被替代。由于轉移和重建産業鏈等成本太高,長遠來看,中國仍將在全球制造業中佔據難以被撼動的重要地位。戰勝疫情之後,中國的全球供應鏈地位可能更加穩固,精明的國際産業投資者也會進一步增強對中國的信心。

  正因看好中國經濟和中國産業鏈的韌性,看好中國的發展前景,“希望中國早日戰勝疫情、早日完全復工”成為國際商界當下的迫切期盼。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美國大公司已經或將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包括英國、德國等一些國家沒有聽信少數美國政客的謠言和挑唆,在維護好本國通訊基礎設施安全基礎上,願意給包括中國華為在內的其他各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

  這次疫情,讓世界更加認識到相互支援、互利共贏的重要性,更加認清世界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的現實。具體到中美兩國來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緊密聯繫且相互依存,兩國經濟和人民都受益于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美國少數政客出于私利、無視國際道義,竟然借疫情鼓吹所謂“脫鉤”,違背中美關係合作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交流友好密切的民意,不符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注定不會得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國際時評:借疫情煽動“脫鉤”不會得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