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會員國積極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
2020-02-21 14:5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20日説,維和行動快一步部署,和平機會就更大一些。中方支援落實聯合國秘書長“為維和而行動”倡議,呼吁會員國積極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

  在當天的維和能力建設主題邊會上,張軍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秘書長古特雷斯提出“為維和而行動”倡議進入落實的關鍵階段,維和行動處于新起點。當前,維和行動面臨的環境和挑戰更加復雜、危險,各國人民對和平的渴望、對維和行動的期盼更加強烈。

  張軍表示,出兵國是維和行動的主體。國際社會應重視出兵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出兵國實際需求,確保維和行動獲得有針對性的培訓和資源。中方支援聯合國加強同非盟、東盟等區域組織在和平行動領域的合作。維和能力建設是加強維和行動的關鍵,關係到維和行動的實際效果,應當受到會員國的充分重視。會員國、秘書處和出兵國與出警國密切協調,是加強能力建設的有力支撐。

  關于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張軍説,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第二大出資國。今年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30年來,中國已參加26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余人次。目前,2500余名中國維和人員在9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承擔了巡邏、警戒、掃雷、醫療、工程、空中運輸、警衛等職責。

  他説,中國領導人在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上作出六項承諾,5年來已得到落實。中國已組建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及常備維和警隊,在蘇丹達爾富爾部署首支直升機分隊,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4000余人次,多次開展掃雷援助項目等。中方還通過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持續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當天的維和能力建設主題邊會由中國、印度尼西亞、摩洛哥和巴基斯坦共同舉辦。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以及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埃及、尼泊爾、孟加拉國等常駐聯合國代表、副代表、軍事顧問和官員共百余人出席會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代表呼吁會員國積極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