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對接“陸海新通道” 助力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
2020-02-21 12: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2月21日電(記者章建華 林昊)2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寮國萬象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五次外長會後同寮國外長沙倫賽共同會見記者。王毅應詢介紹了中方就推動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結合,助力建設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的考慮。

  王毅表示,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是六國的共同願景。要把願景變為現實,首先要加強貿易聯通。“陸海新通道”是一條貿易和産業合作的縱向大通道,將把“一帶”和“一路”有機連接在一起,向北可以通往中亞和歐洲,向南連接東南亞和南亞,輻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如果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結合,湄公河國家産品就可以直接進入中國中西部大市場,進而輸往中亞和歐洲市場。

  王毅説,中方提出這一設想得到瀾湄國家的積極響應。如何做好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的協調對接,各方下一步可進行探討。中方建議:一要支援口岸便利化,加強海關、檢驗檢疫合作,提升通關效能,打通物流瓶頸;二要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解決“聯而不通、通而不暢”的問題;三要推動規則標準互認、數據資訊共用,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信息化平臺共建共用。通過這些舉措,六國將實現更高水準的貿易聯通,進而帶動産能、跨境經濟、工業園區合作,推動全流域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加快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對接“陸海新通道” 助力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