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命運與共 共克時艱——戰“疫”中的中國與世界
2020-02-21 11:4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命運與共 共克時艱——戰“疫”中的中國與世界(簡版)

  新華社記者韓墨 韓梁

  長河奔騰,常現急流險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劇烈衝擊著人類公共衛生安全之舟。

  這是艱苦的較量。為拯救更多生命,世界各國在多條戰線並肩戰鬥。身處最前線的中國,以萬眾一心的意志和扎實有效的行動,與疫情頑強鬥爭,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這是無畏的前行。不論國籍,無問西東,世界各地的聲援和馳援融匯成愛的暖流,閃耀著文明光芒,傳遞信心與希望。

  這是必勝的戰鬥。從資訊共用到政策協調,從聯合研發到綜合施策,人們同舟共濟,凝聚強大合力,揚起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的精神風帆。

  團結勇毅,擔當中流砥柱

  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德國籍教師西爾維亞·施羅德2017年到武漢大學任教。她這樣描述抗疫中的武漢:“過去數周,我所看到的武漢是一個面對逆境眾志成城、決心戰勝重大危機的城市,我看到了他們控制疫情的堅定決心,我也看到了他們對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的期盼。”

  面對這場突發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強大的毅力和責任感抗擊、堅守,全面動員、全面部署,舉國上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舉措,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危急時刻,盡顯擔當。近一個月來,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指揮戰“疫”,並與多位外國政要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或會見,保持密切溝通,分享中國疫情防控情況,傳遞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奮勇戰“疫”的堅定決心。“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中方行動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他説:“中國不僅保護了本國人民,也保護了世界人民。”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説:“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積淀、無私奉獻和以智慧積累為基礎的團結,以及過去40年在消除貧困和建設全球知識中心方面所取得的巨大進步,都使我對中國贏得這場戰鬥充滿信心。”

  天下一家,綻放文明光芒

  血脈相連,大愛無疆。疫情爆發後,海外廣大華僑華人、留學生、中國企業和機構駐外人員第一時間響應,積極行動起來,捐資捐物,獻計獻智。“國家有難,我們義不容辭!”

  艱難時刻的聲援,帶著感同身受的關切。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等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專門發函致電,表達對中方的堅定支援。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疫情肆虐之時專程訪華,“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斯裏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親率民眾為中國誦經、祈福。

  雪中送炭的援助,飽含患難與共的深情。巴基斯坦緊急調集全國醫療儲備馳援中國;伊朗向中國提供數百萬醫用口罩;俄羅斯、白俄羅斯出動軍機向中國護送防疫專家和多批援助物資;長期接受援助的欠發達國家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捐款200萬美元……

  危難關頭,個別無良政客和媒體向中國“潑臟水”、妄圖挑起針對中國和華人的歧視,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大家給予的每一份寶貴支援,我們都會銘記于心”。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支援與幫助、聲援與鼓勵,是中國長期踐行互利共贏外交政策、堅持正確義利觀的溫暖回響,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全球和鳴。

  命運與共,守護地球家園

  時而委婉悠揚,時而明亮高亢,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縈繞在意大利總統府。這場由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提議舉辦的特別音樂會,傳遞攜手並肩、共護家園的深厚情誼。

  意大利人民沒有忘記,2016年8月,意中部遭遇強烈地震,中國民間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災區,駐意中資機構和當地華僑華人紛紛捐款捐物。在災難和共同挑戰面前,任何國家都不是在孤軍奮戰。

  當今世界,隨著商品、資金、資訊、人才的高度流動,無論近鄰還是遠交,無論大國還是小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人類社會團結一心、通力合作,是戰勝病毒和瘟疫的關鍵。近日,世衛組織牽頭,全球400多位專家匯集日內瓦,參加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共尋抗疫良策。

  “病毒沒有國界,需要全球共同回應。”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全球化”概念最早提出者之一馬丁·阿爾布勞説,傳染病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危機讓人們意識到協作共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

  “要相互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譚德塞的呼吁,表達了人們的普遍期望。為克服嚴峻挑戰、建設更加安寧美好的世界,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守望相助,心手相牽,以恒久努力,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陽光普照世界,造福人類。(參與記者:常天童、趙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命運與共 共克時艱——戰“疫”中的中國與世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