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攜手抗疫,中國東盟共譜守望相助新篇
2020-02-21 11:1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2月21日電 題:攜手抗疫,中國東盟共譜守望相助新篇

  新華社記者林昊 章建華

  “武漢加油!中國加油!”20日寮國首都萬象舉行的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與會的東盟各國外長肩並肩手拉手,共同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鼓勁加油。

  這一刻,東盟外長們表達的是東盟各國人民的共同祝願,也展現了東盟國家與中國攜手應對疫情的承諾。

  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鄰,唇齒相依,命運與共,相互間的深厚情誼基于互利合作,根植于面對困難時同舟共濟的傳統。從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印度洋海嘯到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克時艱的場景一幕幕展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打造了有效封堵疫情的防控體係,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得到了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東盟各國外長一致認為,中方的聯防聯控體係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決心之大,令人敬佩。菲律賓外長洛欽表示,東盟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的任何進展,都得益于中方迅速、有力和果斷的應對措施。

  面對疫情,東盟國家從一開始就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各國領導人通過訪問、致電、發表聲明等方式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慰問和支援。企業、團體等積極為中方籌集援助物資,社會各界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為中國人民和一線醫務人員送去鼓勵和祝福。“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都是中國的朋友。”這是許多人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疫情沒有國界。本次特別外長會,東盟各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悉數出席。以共同應對疫情為契機,中方在本次特別外長會上提出與東盟四點合作倡議,得到東盟國家的積極響應。會議成功舉行,展現了中國與東盟國家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疫情難免暫時影響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正常的經濟和人員往來,但動搖不了雙方之間的密切聯繫,動搖不了彼此的深厚情誼。通過更加積極緊密的合作,中國和東盟一定能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擴散,守護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友情的溫暖傳遞團結的力量。中國與東盟攜手抗擊疫情,必將寫就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新篇章。

  新聞連結:

  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在萬象舉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攜手抗疫,中國東盟共譜守望相助新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0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