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國東盟外長一致認為要同舟共濟相互支援堅定信心共克時艱
2020-02-20 23: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2月20日電(記者章建華 林昊)2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後,同會議東道國寮國外長沙倫賽、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外長洛欽共見記者。

  王毅介紹説,剛才中國-東盟11國外長成功舉行了關于共同抗擊新冠肺炎問題的特別會議。我們就中國-東盟攜手應對疫情達成了重要共識,一致認為要同舟共濟、相互支援、堅定信心、共克時艱。一些外長還建議適時舉行中國-東盟領導人特別會議,為提升公共衛生合作水準、促進地區人民健康安全進一步明確方向。

  會議期間,中國-東盟各國的臨床醫學專家們還平行召開了視頻會議,重點圍繞診療方案和救治經驗進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盟各國與中國堅定地站在一起,為中國的抗疫鬥爭提供了溫暖和寶貴的支援。各國政府紛紛表達慰問,伸出援手。各國民眾自發捐助,雪中送炭。再次展現了中國和東盟相互扶持、相互幫助的優良傳統,我們會銘記這份患難真情。

  王毅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下,中國建立了舉國防控體係,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同時間賽跑,同病魔抗爭,已經取得了重要積極成效。新增確診人數持續下降,治愈人數快速上升。診療方案不斷完善,治愈率明顯提高。艱難困苦,玉汝于成。我們相信,通過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有東盟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援,我們一定能夠贏得最後的勝利。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分享資訊,採取果斷措施,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擴散。截至目前,中國境外確診病例僅佔所有病例的1%左右,這背後是中國政府和人民付出的非凡努力和巨大犧牲。東盟國家、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對此高度讚賞,充分肯定中國為維護地區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情同手足,命運與共。面對疫情,加強團結、深化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我們一致同意以此次應對疫情為契機,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共同努力:

  一是加強對接,聯防聯控。推動雙方衛生、檢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門密切協調,共同阻止區域疫情蔓延。及時分享疫情資訊、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年內舉行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邀請各國衛生部長出席,總結此次抗擊疫情的經驗和成果。

  二是著眼長遠,建立長效機制。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建立中國-東盟防疫物資儲備中心,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速度,加強物資保障能力。發揮中國-東盟衛生部長會議作用。通過中國-東盟合作基金支援更多衛生合作項目,培養更多公共衛生應急人才。

  三是科學理性,戰勝恐慌。尊重世界衛生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及時評估疫情防控進展,根據各自國情,考慮早日全面恢復正常人員往來和務實合作。

  四是化危為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疫情在帶來嚴峻挑戰的同時,也催生新産業、孕育新業態。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我們可以加強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領域合作,特別是幫助受到衝擊的中小微企業利用數字經濟重新煥發生機。通過加強智慧城市合作,打造智能化、集約化、人性化的“城市大腦”,提高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反應、決策和處理能力。

  王毅表示,恐慌比病毒更可怕,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疫情雖然會使中國經濟受到一定影響,但這只是暫時和有限的。疫情使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受到一定阻礙,但這是完全可以克服和彌補的。中國經濟擁有強勁動力和韌性,長期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中國-東盟利益高度融合,供應鏈和産業鏈銜接緊密,疫情過後,合作需求將加速反彈釋放,合作空間也將得到新的拓展。我們堅信,中國-東盟關係將在共同抗擊疫情中邁上更高水準,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也將在經歷這場考驗後得到更扎實推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毅:中國東盟外長一致認為要同舟共濟相互支援堅定信心共克時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0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