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世界點讚中國抗疫擔當
2020-02-20 22:2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綜述:世界點讚中國抗疫擔當

  新華社記者

  “我已經多次稱讚中國,我還會繼續這麼做……”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又一次公開表達對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支援。

  疫情出現以來,中國果斷採取有力防控措施,積極開展國際合作,體現了對本國人民、對世界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包括譚德塞在內,國際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為中國抗疫行動的力度、速度和透明度點讚。

  全力防控“為世界爭取時間”

  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盡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了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世衛組織部分合作專家提供的數據模型顯示,中國採取的控制人員流動的措施讓中國境內的疫情傳播速度延緩了兩到三天,而讓中國境外的疫情傳播速度延緩了兩到三周。

  美國流行病學與傳染病控制專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羅傑·德特爾斯表示,中國為防控新冠肺炎採取了切實有力的行動,當前對確診和疑似病例的隔離、對感染情況的監控、社區聯防聯控、人員限流等舉措都産生了積極效果,減緩了疫情傳播。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琳達·賽義夫對新華社記者説,隔離一座人口近千萬的城市以遏制疫情並在兩周內建造醫院,這些工作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中國所做的工作值得稱道。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表示,中國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工作,不顧危險,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價,“他們為處理這一危機提供了巨大支援,我相信全世界都將看到並認可中國人的付出”。

  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維塔利·曼克維奇説,中國政府堅定採取有效防控措施,疫情控制取得積極效果,為保障全球經濟穩定作出突出貢獻。

  幾內亞衛生部秘書長塞古·孔戴説,面對疫情威脅,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全世界都應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防止疫情傳播所作巨大貢獻。

  資訊透明“助力多邊合作”

  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穆罕默德-班迪日前表示,中國駐聯合國機構向聯合國報告了有關疫情的詳細情況,中國政府對疫情資訊的發布及時、透明,讓外界清楚中國疫情現狀,有利于多邊合作防止疫情蔓延。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近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國政府在抗擊疫情時與世衛組織始終保持密切合作,“我們在中國一直有專家組,世衛組織辦事處從一開始就在那裏,我們的駐華代表和其他小組早在幾周前就在那裏”。

  不少專家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俄羅斯政治學家維克多·皮羅仁科説,中國作為非常負責的國際社會成員,在向全世界通報疫情形勢方面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開放性和責任感。

  以色列衛生部國際關係部主任阿舍·沙隆説,防控疫情需要不同層次合作,交換資訊等合作在順利開展,中國正作出巨大努力。

  科研攻關“幫助挽救生命”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在發現新冠病毒後的幾天之內,中國科研人員迅速將該病毒基因序列分享到公共平臺上。基于此基因序列,用于檢測病毒的聚合酶鏈式反應工具才能被迅速開發出來,其他國家才能做好準備,具備能力檢測本國可能發生的感染病例。

  “這展示出盡早分享數據的價值,它能幫助我們挽救生命,”斯瓦米納坦説。在世衛組織國際臨床試驗注冊平臺上,目前有80多項新冠肺炎臨床研究,這些研究基本上在中國開展。

  意大利公共衛生監測係統負責人馬西莫·奇科茲認為,中國研究人員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並公布該病毒基因序列,這是一個科學全球化的案例。

  英國牛津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教授特魯迪·朗説,中國在疫情出現後快速共用數據的做法值得稱道,這能助力國際上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和疫苗研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日前發表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病學特徵分析》報告,分析了超過7萬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等。譚德塞評價説,這份報告為世衛組織向各國提出防控疫情的合理建議提供了幫助,希望所有國家都能公開分享關于新冠肺炎的數據。他説,目前在中國考察的國際專家組正與中國同行一起,努力填補更多認知空白,增進對疫情的了解。(參與記者:任珂、朱晟、淩馨、劉曲、聶曉陽、陳俊俠、陳晨、張驍、張代蕾、桂濤、王守寶、杜洋、吉莉、譚晶晶、陳文仙、尚昊、鄭揚子、張家偉、周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綜述:世界點讚中國抗疫擔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