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在萬象舉行
2020-02-20 20: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2月20日電(記者章建華 林昊)2月20日,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在寮國萬象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東盟-中國關係協調國菲律賓外長洛欽共同主持,東盟各國外長出席。

  會議首先播放了一段反映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以及東盟十國領導人對中國表達堅定支援的感人視頻。外長們在開會前共同上臺,肩並肩手拉手,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王毅在發言中詳細介紹了中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有力舉措及明顯成效。王毅表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下,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與病毒鬥爭。我們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打造了有效封堵疫情的防控體係,創造了全力救治患者的中國速度,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國家強大的動員能力,有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有今非昔比的綜合國力,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把握盡早徹底戰勝疫情。

  王毅表示,疫情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挑戰,但這是暫時和有限的。中國經濟韌性強勁、活力充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從無數艱難險阻中一路走來,不斷化挑戰為機遇,變逆境為順境。我們不僅將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也將努力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王毅表示,疫情沒有國界。中國和東盟各國情同手足,命運與共。應通過更加緊密和積極的合作,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擴散,守護各國人民生命健康,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同時以此為契機,提升地區公共衛生治理水準,為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新的貢獻。王毅提出四點合作倡議:一是加強對接,聯防聯控。推動雙方衛生、檢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門有效協調合作。適時舉行中國-東盟領導人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會議,從更高層級規劃和指明合作方向。二是著眼長遠,確立長效合作機制。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設立中國-東盟防疫物資儲備中心。三是理性應對,戰勝恐慌。尊重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早日全面恢復正常經貿人員往來與合作。四是化危為機,培育新合作增長點。推動經濟加快向網絡化、數字化轉型,加強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領域合作,提高城市管理水準,提高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反應、決策和處理能力。

  東盟各國外長均認為召開此次特別外長會十分重要及時,都高度讚賞中方為抗擊疫情採取的堅定舉措以及展現的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態度,認為中方的聯防聯控體係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決心之大,令人敬佩。充分肯定中國為維護地區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相信中方一定能盡快戰勝疫情。東盟和中國應加強團結合作,打擊謠言,防止恐慌,全力避免正常交往和合作受到影響,使此次抗擊疫情成為東盟中國合作的又一個成功故事。東盟國家願同中方加強經驗交流借鑒,共同提升地區衛生安全能力。

  外長會發表了《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聯合聲明》。

相關新聞:

王毅:中國東盟外長一致認為要同舟共濟相互支援堅定信心共克時艱

王毅:中國有能力、有把握盡早徹底戰勝疫情

王毅:共同戰勝疫情,構建命運共同體

王毅:中國經濟不會因疫情而發生逆轉

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以特別方式開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在萬象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603475